2021年8月14日 星期六

奧格威的行銷創意與傳奇人生


黃霑介紹的其中一本書, Ogilvy是很有名的廣告人, 連簽名也有版權. 圖書館只有中文版, 但, 他的英文廣告標語必要看英文才有原汁原味. 看來, 要買一本英文版才滿足到. 


此書, 很有可能是我今年覺得最好看的一本了. 


+++

牛津大學畢業, 當過廚師, 推銷員, 有點大才小用.  


我做廣告時, 並不希望你來告訴我, 你覺得它多「有創意」. 我希望你覺得它充滿說服力, 讓你非買不可, 或是想要更常購買.

的確, 有創意的廣告如果沒有激發銷量, 就不是個成功的廣告. 



這就是我50年來的廣告理念, 不管跟隨業界流行的誘惑有多大, 我的理念未曾動搖.


 


父親: 親愛的兒子, 當紳士不需要信奉基督教.

我覺得很有道理, 宗教都是導人向善. 如果向善了, 何必一定要入教?



買下Lewis Carroll的房子

他是愛麗斯夢遊仙境的作家, 亦是數學家。


 


 


1974, 僱用法國大廚, 將學生訓練成一流的水電工, 木工, 油漆工和園丁; 聘請舞蹈大師, 讓學生以後可以和老師的妻子共舞. 要求學生進教室要交錢, 這可以讓優秀的老師致富, 讓那些討厭鬼餓死.

年青時已很有獨立思想。學校要改革。


 


1929年Oxford拿獎學金入學…吃飯時, 獎學金學生所坐的區域比自費生所坐的大片空間稍高一些. 這是一種學術等級制度, 教師是坐在更高的地方. 像奧格威那樣拿獎學金的學生是穿黑色長袍, 以便和自費生的短袍有所區隔.

世界各處都有特權, 追求平等平權是痴人作夢。問題是,是誰人得到特權。自己得到特權是應份的, 人家得到就不應該。

 




上課永遠遲到…教授停止發言以凸顯出他遲到了…打破現場寂靜說「你再羞辱我, 我就不來上課了」

破格的學生,有不一樣的人生。前題是,他是天生聰明。

 


對精緻美食興趣不大, 他覺得食物是燃料, 而不是儀式,也不是一天最精彩的時刻, 只要手邊有什麼簡單便捷的食物, 他就吃: 美乃滋, 葡萄堅果, 培根, 巧克力. 他餓的時候就想馬上吃東西, 萬一讓他等太久, 他會生氣. 


 


他可能用牡蠣當晚餐招待客人, 就只有牡蠣. 別無其他菜色, 或是提供罐裝的龍蝦濃湯, 接著立即上乳酪和冰淇淋. 「如果你們沒有意見的話, 我們就省掉主菜吧.」


 


廣告中的詼諧風趣, 對業餘者來說或許有益, 但是對廣告公司來說卻是詛咒. 廣告公司的人知道, 長久的成功鮮少建立在輕浮的概念上, 大家不會向小丑買東西.


 


好醫院做兩件事, 他們照顧病人, 培訓年輕的醫生.

任何一間機構都應是如此。


奧美廣告做兩件事, 我們照顧客戶, 培訓年輕的廣告人.


 


 過了創意湧現的時期, 他說自己是一座死火山, 可能不再噴發創意, 但仍然有熱力. 

老大後,他自認創意力不再, 很失望。

 


血糖太低, 出現休克的症狀, 極需攝取糖份, 「要確定那是雀巢的」

對客戶非常忠誠。

 


隔日記憶 (day-after recall) 來衡量廣告效果. 電話訪問.   

記得,也不一定等於會購買。但總比沒有記憶好

 


會請一些賓客幫忙清理乾涸的(古堡)護城河, 請他們做這些苦差事後, 他們很少留宿太久. 

精明的古堡主人。

 


其中的管理者,  Guy Mountfort. 是WWF的始創。 也是鳥類專家。

我們的廣告人多如牛毛, 你們鳥類學家才是稀世珍寶. 

WWF的廣告「切記, 絕跡是恆久的」


 




在頻繁的外交活動中,許多國家的領導人都曾遇到過令他們感到尷尬的事。 20世紀60年代,當時的奈及利亞總統戈翁前往英國訪問,同英國女王一起乘 坐馬車巡遊。突然,拉車的一匹馬放了個很響的屁,女王為此轉過身向戈翁道歉。 結果戈翁回答說:「噢,沒關係。實話跟您說,我剛才還以為是馬(放的)。」


 


20世紀百大廣告, 3個來自Ogilvy






Maxwell Coffee 滴滴香濃, 意猶未盡

書中只中文版,原型是這個? Good to the last drop? 





AE Card  你認識我嗎?


穿哈特威襯衫的男人。 



第一個代表作. 以前恤衫沒有口袋. 



 


Scotland proverb:活著的時候一定要快樂, 因為死了以後的時間很長。 


 


Charlie Kellstadt: 首先要小心關照顧客, 其次是員工, 再來才是股東, 不過, 如果你把前兩個都照顧好, 股東也就不需要擔心了. 


 因為業務擴張, 他把自己的公司上市,最後給惡意收購, 自己變成掛名員工, 是他最後悔的事。 


以前的廣告大公司Saatchi and Saatchi, J Walter Thompson,  Leo Burnett 都今不如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