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奇案警司



書中的奇案包括大飛走私, 葉繼歡劫金舖, 寶馬山雙屍案, 都是發生在我讀書的年代, 我的記憶很深. 尤其是後者.


本不知誰是林桂彬, 不過, 看過他的相片, 就認得他當年經常上電視新聞講述案情. 我記得他是因為他的樣子不是眼神炯炯, 英明神武的一類. 反而臉肥肥, 似是個普通阿叔, 原來他是高主教, 華仁學生,  也是警司. 連年升職, 來頭不少. 他的親兄弟也猛, 包括林瑞麟.  




這書與其他述及罪案的書本不一樣, 不會大事描述案情的血腥來吸引讀者, 以寶馬山雙屍案為例, 我當年有看過兩個十來歲年輕死者的相片, 他們給虐殺得很慘, 女的更是可憐..., 但書內沒有敘述.

每一案情之後, 都有勵志及勉勵年青一輩, 例如: 不要因一時之氣做壞事, 不要染上賭毒的壞習慣... 很益智, 也看出作者關切下一代的心, 非常好.

他說的罪案, 如今都不會多見了, 例如大飛走私到大陸, 他當年就主張炸毀了走私熱點, 龍蝦灣的碼頭, 走私客就不易搬貨上岸, 當然賊人會另覓地方, 但起碼有暫時阻嚇作用. 現在大陸的生活水平高了很多, 也不必要香港人走私了.

打劫金舖如今也不多, 處處塞車, 閉路電視多不勝數, 逃走不易. 賊人就轉了去詐騙.


我覺得這是一本不錯的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