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不再煩惱



作者是臨床心理學家, 寫的都很實用.



她說A型人是很緊張, 很焦躁的人, 壓力就很大. B型人是相反, 很放鬆. 我應是中間的, 有時很焦慮, 有時又無所謂.



我覺得最好是最後的一段. 聰明與智慧是兩回事, 我覺得聰明的人, 往往因為要求高而不快樂, 有智慧的人, 就看透世情一點. 即是現代說的IQ EQ吧. IQ高的人是聰明了, 反而受不了挫折.



人生很多不如意事, 每有不開心時, 我想一想很多比我更不幸的人, 瀕死的病人, 就不敢無病呻吟了. 





壓力本身並非是單憑事情的來龍去脈便可界定或量度其嚴重程度的,壓力本來就是一種很個人的感覺,是個人在面對某些事情或情況時的反應。

 

非理性思想大全

1. 所有人都要喜歡我

2. 我必須是完美的

3. 如果事情不如我的計劃發生,生活便不能接受

4. 過去的經歷決定我以後的感受和行為 

5. 遇到驚慌的事情,便要一直保持驚慌、不安下去

 

五種抗壓要素

1. 歡迎挑戰

2. 投入生活

3. 對生活抱有控制感(熱愛自由) 

4. 樂觀態度,看見每件事美好的一面

5. 責任自負,不故意做不負責任的行為,不事事依賴他人,不怨天尤人。面對壓力,會想自己可以做到甚麼來把事情解決

 


不活在自困的煩惱中,亦必須依靠個人的智慧,使我們能夠清楚地分辨甚麼事情是能夠改變,甚麼事情卻是未能完全克服。





不自尋煩惱, 不庸人自擾, 已少了很多壓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