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梁漱溟與毛澤東

梁漱溟才廿多歲, 沒有讀過大學, 蔡元培就請他在北大讀書了. 與胡適同成為教授, 因為他能「成一家之言」. 可見他有多利害, 蔡元培有多慧眼. 




這書其實分以下各章:



晚年的周作人 – 文潔若
父親和我 - 楊振寧
物理科學第一夫人吳健雄 – 江才健
林語堂自傳
郁達夫自傳
胡適雜憶 – 唐德剛

 

當中我覺得最差的, 就是梁漱溟這一章, 作者很擦鞋, 文筆很「文革」, 對毛澤東讚不絕口, 肉麻不已. 
 

周作人的晚年因為文革而死得很慘, 可幸他有一個照顧他的媳婦. 

 
楊振寧嘛, 是個很聰明的人, 他的父母也是學者, 真是龍生龍, 鳳生鳳了. 
 

林語堂的一章, 是他的一貫文風, 輕鬆幽默, 他的英文為何這樣好呢. (你可能知道他是出版字典)原來他的父親是牧師, 他的英文是教會外籍牧師教授, 也在英國住了很多年. 不過, 他最終也沒有成為教徒. 
 

胡適一章, 說他一生有運, 遇上伯樂蔡元培, 作者唐德剛就說胡適「一未失戀悼亡,三無憂患他少年翰苑中年大使晚年院長,「飛來飛去宰相家」他的生活十分單統生活十分單統的人斷然寫不出情節曲折動人的文學作品
 

胡適之先生生平最反對人取洋名字。但是他卻把他自己的偏憐獨女取個洋名字叫「素斐」(小風按:又作「素菲」,同音)!周夫子(小風按:指周策縱)哪裡知道,「素斐」者,Sophia也,「莎菲」也!「為念綠羅裙,處處憐芳草!」這位多情的博士一九二七年重訪美洲, 二月五日 在僕僕風塵之中,做了個「醒來悲痛」的夢!是「夢見亡女」嗎?對的!他夢見「素斐」了。(《胡適雜憶》,頁197

 

「為念綠羅裙, 處處憐芳草」, 好句也! 

 

 

第二篇我最不喜歡的, 就是郁達夫一章了. 我不是多愁善感, 傷春悲秋的人, 更怕好似郁達夫一樣的自傷自憐的人. 所以, 大家可能猜到這一章是說甚麼吧. 他雖是窮, 當年也可以入學, 更可以湊到錢到海外升學, 後來更成名, 他們的多愁, 我覺得有點作繭自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