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2013 - 一場思辨之旅



哈佛大學的公開課程, 可以youtube找到.
以不同的角度去分析不同的人生難題, 由讀者自己去判斷及作出抉擇.

此書令我想起吳敏倫的書, 社會如果沒有「道德」的枷鎖, 很多事也可以成立. 包括, 同性戀, 人獸交, 不倫之戀. 因為如果有真愛, 為什麼不可以愛動物及自己的父母或子女呢? 以不倫之戀為例, 如果不打算生育, 父戀女, 子戀母...就是正常了. 








社會正義不正義就要問它如何分配人民所珍視之事物所得,財富權力機會職位榮譽正義社會的分配一定合乎正道,人人皆得到他應該得的問題的棘手處卻在「應得多少」還有「為什麼」.






貧富差距這麼大是不公不義支持富人應該多繳稅補貼窮人.其他人則不同意只有沒有強迫沒欺騙全然透過市場經濟中的自由選擇貧富差距並沒有不公平.

貧富不均是事實, 但, 我們可以在沒有富人的同意底下, 迫使富人分身家與窮人嗎? 富人因為努力而得到財富, 為什麼要強迫他分身家呢? 這個我同意. 




我身我命歸我有.
以捐腎為例, 因為沒有公開市場自由賣腎, 多少病人等不到捐腎而死呢? 腎是屬於自己的, 為什麼不可以賣? 這都是道德的問題.
我其實也主張有規範下買賣腎, 因可以救人命. 


有一章說代孕. 說代母最終反悔把嬰兒交出, 因為懷孕時對嬰兒有感情.
法官說
不反對代孕等於賣嬰生父是付錢從她買一個服務請他懷他的胎懷九個月既然嬰兒是受精自父親本來就是他的孩子因為無涉販嬰一萬美元買的是服務(懷孕), 不是成果(兒童).代孕不是剝削婦女男人可以售精女人當然可以出售生殖能.



書中還有很多人生交叉點, 如, 應舉報犯法的至親嗎?
為自身的安全而殺死無辜的人可以嗎?
大學應給小數族裔較低的入學門檻嗎? 那對白種學生是否不公?


很有趣的書, 可以增進我的邏輯分析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