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自喜集


黃霑的傳記「黃霑呢條友」有推介此書. 很可愛的封面, 傳神的表達了黃霑的性格是不拘一格, 隨意又佻皮. 

成書於1988年, 內容有: 「還我本色」、「二十年廣告生涯」, 「音樂語言」, 「且來放開心眼「, 「文字的魅力」及「何遣無聊人生」數章. 

前言說他是個浪漫的人, 看他繽紛的愛情生活, 相信不假. 筆下的伊人, 就是林燕妮. 不過, 他著書之時, 不會想到最後二人是分手收場, 後來甚至反目成仇. 

「太習慣身旁有她. 自由居然變成寂寞... 來去自如, 居然不佳, 真是令人百思之後, 還是不得其解. 從來沒有過這樣的體驗. 然後知道, 真的一生離不了她. 沒有了她, 你連最自由的時候, 在最來去自如的時候, 都寂寞」  


「即使將來到我們垂垂老去, 我也會想盡一切方法, 在這一年一度的特別零時, 為她帶來歡樂與喜悅. 因為每次我都看見她笑靨如花, 歡情滿面. 十次的零時, 次次時地都不同, 但她的欣悅卻年年一樣.」 

「我近年不看小說, 除了林燕妮寫的之外」

寫得很有情意, 林燕妮在黃的專欄看到才子如此筆墨, 很難會不愛上他.




其中一章「戀愛基金」看得出黃霑的創意: 
「愈愛得深, 錢拿得愈多; 愈愛得長久, 錢拿得愈長. 
美男配美女的, 送美麗獎, 以大額獎金作鼓勵. 
醜男與美女戀愛, 送勇氣獎, 務令其奮鬥成功. 
狂戀而不幸失敗, 可得安慰獎,一年嫖妓, 由基金支付. 嫖妓之後而愛上妓男妓女的, 基金支付婚禮開支, 令其成為有牌嫖客. 」


潛質不值錢
「天下有潛質的人比天上的星星還多. 潛質是要發揮出來才會有價值. 不要以為自己有潛質, 就目空一切, 因為只有未經發揮的潛質, 其實等於一無是處. 
我也不認為, 潛質要等人來發掘. 這世界, 誰有空去周圍發掘別人的潛質? 發掘了你的潛質, 他有甚麼好處? 幹嗎要費那麼大的勁兒, 來幫你璞玉變成奇珍異寶? 」
(很多人說自由懷才不遇, 其實自己也要負上一定責任, 在合適的地方, 時機露一手, 才會易突圍而出) 


他說自己喜歡的作品, 必有「我」的真情流露的存在, 但數目十分少. 例如: 「面對世界一切, 哪怕會如何, 全心去承受結果」「披散頭髮獨自行, 得失唯我事」「路裡風霜, 風霜撲面乾」「我自求我道」

他不會彈琴, 但很喜歡魯賓斯垣的火之舞曲, 也妒忌港樂前CEO蘇孝良在他面前彈到此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j6_5qWZCDY


Horowtiz, Ashkenazy, George Winston 都是他提及的名家, 他對音樂的認識及鑑賞也不少. 


他十分佩服甚至妒忌許冠傑, 等於柳永, 有井水的地方, 就有他的曲, 詞及演繹. 
「作為一個詞藝不俗的詞人, 我敢肯定說:許冠傑的是香港通俗文化的表表者」



「野渡無人舟自橫」「月自空明水自流」就是他喜歡的, 生動的詩句. 

這是一本真誠的書, 不過, 黃霑的散文是隨筆, 水準不及他的詞及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