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我的遺書

 


陳偉霖是一個全身是癦的年輕人, 原來是皮膚癌, 醫生當年估算他活不過5歲. 寫這本書時, 他廿多歲, 及決定要行一個生前葬禮. 

是個聰明人, 記憶很好, 記得很多幼稚園發生的細節, 他說自己是「世界仔」, 也看得透人性... 他的身世是可憐, 給人欺凌恥笑是斑點狗..., 怕他的癦會傳染... 

他要反傳統,要證明自己會考零分也可以成功, 所以故意不讀書.  掌摑老師, 打架....後來當輸入員, 因為勤快多勞多得, 很早買了車, 也與學校的資優生拍拖...有幾個女友...

  
多次自豪說自己沒有學歷也成功. 其實他是走偏鋒, 因為身世特殊, 病也不是普遍的病, 一直得到人家的優待, 但他認為是自己成功. 

日本那個「五體不滿足」的傷殘作者, 看他資歷平平無奇, 卻可以讀到名校, 得到好的工作及優待...一樣是走偏鋒, 一樣以為自己是出類拔萃. 

陳偉霖的病, 是很多高學歷醫生給他照顧, 沒有人家的努力, 他未必活到今天. 





李乃器是一個他很尊敬的醫生. 

認為讀書沒用, 但我不會選擇逃學, 因為我覺得要跟制度抗衡, 逃學不是辦法, 所以為什麼考試要拿零分而不是absent, 中間有很大分別, 缺席的話, 可以有很多位走很多解釋, 但零分就沒有, 我要讓他們知道我是他們的眼中釘.
做很多反叛的事, 希望自己顯得「有型」, 但, 現在已30歲, 還有這樣的幼稚的想法? 







他說自己反制度, 是知道法例不可以規管車內放甚麼公仔, 於是, 他在車尾放了晚上眼睛發綠光的這兩個公仔. 後面的司機投訴, 警察好言與他, 他說自己最怕跳跳虎 (Winnie the Pool), 反問為什麼不去干涉人家的跳跳虎?  

我覺得他簡直是幼稚. 不是有型!  後面的司機晚上見了這個公仔, 很容易出意外. 但, 他竟覺得自己是反制度.




施捨的人可分為幾個層面,
1. 是夠鐘比錢, 即他們答應了自己, 例如看到第二百個乞丐時就俾
2. 看到未曾見過的乞丐, 見到我時太驚訝, 覺得內疚, 所以給我錢.
3. 因為同情,
4. 真的不知道為什麼而給, 即可能行過經過見到就俾, 到夜晚溝女時, 可以分享今旱見到一個斑點乞丐這件事. 當天行乞的得著, 除了我賺到數百元, 可以立即坐的士, 也令我看到很多人的面孔, 看到他們對我的好奇, 但欲言又止.
去扮乞丐行乞.  


我常常覺得大學跟我是完全沒有關係的, 只不過是一些有錢有權勢的人想投入社會做機械人,才會去大學讀書, 很少部分的人是意認清了自己的理念和想法才去讀書的. 一般人讀書, 就似穿膠花的的工廠, 可看到一個接一個被送往大學, 分門別類去讀不同的學科, 最後投入社會成為工作機器. 我覺得這些工作性質與「多姦性工作」無異.


當他們覺得我可以啟發他們, 聽到我的解釋後才如夢初醒, 我會不期然地感到失望, 失望的原因我們竟然讓這班大學生去管治我們的社會. 只因為他們讀過書, 便可以去管治社會, 反而我這類沒讀過書的人, 竟能夠啟發他們那麼多.

我本來尊敬他夠堅強, 看這本書時, 越看越覺得他討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