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布萊森之英語簡史



原來我2012年借過此書, 但, 揭了幾頁便放下. 

受它的書名吸引, 又借了一次, 但今次可以看完. 我沒有像之前把它當作一本文法書看, 它其實是一本語文記趣. 



很多人說中文是優秀的文字, 廣東話很難學, 九聲很了不起. 我是中立的, 世上有太多語言文字, 我未學過十一, 不可以說中文最難, 九聲最複雜. 看完此書, 更加有此種想法. 

作者是個學者, 記述了很多語文的文別及特色, 日本, 法文, 意大利文, 德文, 中文...十分厲害. 連香港俗語「hae」也有

+++

Archibutyrophobia 
我不喜歡花生醬, 就是因為它黏在在上顎的感覺怪怪的. 這個恐懼的文字形容得切合.
 

英文中, Set 有58種用法. 中文可能有此字, 但我不知是哪一個.  

Round 形容詞 12種用法, 名詞19種, 及物動詞有7種, 不及物5種. 

在愛斯基摩語中, 形容雪, 就有50多個詞. 


拉丁文有120種詞形變化, 英文不超過5種, see, sees, seeing, seen, saw

看來, 中文, 廣東話就不會有120個詞形變化吧. 


  
英國人權威人士攻擊maximize, minimize, input 的美式用語, 前兩字是一個世紀多之前由英國學者邊沁所造, 而第三個字是600多年前出現在John Wycliffe 翻譯的聖經之中.


在香港可以找到一個叫Plastic Bacon Factory (塑膠燻肉工廠)
我猜是「煙廠街」(煙腸街)? 


在網上搜一下:
  

侗语有15个声调,其中有九个舒声调,六个促声调。促声调的调值和对应的舒声调比较接近,因此也可以认为侗语只有9个声调。(Kam language)

特里基语(Trique,墨西哥的一种原住民语言)的 Chicahuaxtla 方言,按不同的分析方法,有10到16个声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