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9日 星期日

每天愛你多一些




書名有誤導, 不是一本愛情小說. 

很多感情的剖白, 很直白的講自己的委屈, 難處. 
她與黃霑都故去了. 恩怨都湮滅. 
唏噓是曾經很熱愛過, 算是城中的一對璧人. 



===

當內地每一條人命都值錢的時候,中國便真正強起來了. 煤礦洞不再每天坑死幾百個人視作等閒; 外國無故傷損了一條中國人命都要賠償認罪; 中國便真正站起來了.
不可能每一條人命都值錢, 香港與外國也做不到. 
不過, 多年沒有聽過大陸礦場出意外了. 是不是進步了? 
書的前一半很反共, 她的晚年, 卻在大陸北京長住, 因為有很多她的書迷. 人是會變的. 




六星期之後, 有著同樣病患的小弟也嘎地呼吸停止了. 下午, 我還依照工作程序去訪問梁家傑. 那不是堅強, 天地甚茫茫, 我需要寄生在工作上啊.
兩個弟弟都同期大去, 對她來說完全是悲劇. 
她的最後日子, 不肯說自己的病, 相信都是癌吧. 



人, 為自己所愛的人而生, 一日慈母在, 我一日為她而生. 到了那麼的一天, 我便把背囊一拎, 獨自上路, 行行重行行. 沒有目的地, 見山是山, 見水是水, 風餐露宿. 我要走完生命, 而不是讓生命走完我.
所以去了韓國禪修, 去大陸住. 





我後悔的, 在開始腐爛的關係裡忠心耿耿, 錯過了別的好男人, 是我自己愚昧. 連男友都語帶嫌棄地說「想不到你那麼貞忠」,那並非讚美, 而是煩惱: 你那麼貞忠我怎麼辦?
依稀記得那個是黃霑. 所以, 她的書很記恨. 



他死了, 從蔡瀾筆下我知, 他告訴他, 說了「愛的宣言」之後算交代了, 把那個「金針獎」送了給我亦算交代了, 他不再愛我了. 其實不需交代, 「愛的宣言」至今我都沒聽, 「金針獎」亦馬上叫司機送回給他, 我不是開押店, 我不收這些用來抵押愛情的東西…至於他, 既要別的女人, 又想把我留著, 那是男人永遠的死結.
很霸氣的女人. 恨得很徹底. 




在家裡, 前夫亦走亦趨, 我走進書房他走進書房, 我走進廚房他走進廚房, 我聽電話他坐在我旁邊…他逝了, 至少他可以傲然而說: 「我是她生唯一的丈夫.」
是說李忠琛. 在她早期的書, 覺得老公很悶, 很管束她, 所以受不了要離婚. 



花錢容易賺錢難. 但是從1991到 1999年十年, 真是著了鬼迷, 足足租了十年屋住. 把老早供完的房子賣掉, 因為有不愉快的記憶. 如今買不回了, 同一個單位叫價3千4百萬.

每月光是交租付人工和養汽車, 基本至少十萬, 一年便是一百二十萬, 十年豈非一千萬有多?
富貴不可以長久, 很是可惜. 



最討厭那些低能人說: 「我從加拿大回來, 我不懂中文.」 真想問他們: 「你們的英文有幾好啊?」
反映某些香港人. 



跟著又有不少人說, 並寫了出來,「看她的地盤失去一個又一個」諸如此類. 是的, 男友午夜潛逃之後, 我漸漸一個又一個地盤的失掉. 他的一張嘴巴很會說話, 好話壞話都很在行, 破壞力很強.

不惱他, 因為一切已成定局, 許多我們的共同朋友都讓他贏盡同情心, 一一疏遠我.
男人是不會互相干涉對方的感情事, 她們的共同朋友離去, 是男女大不同之故. 




五年前我的家人全部在生, 五年之後, 只賸下母親和我. 看著他們在療程中忍受百般痛苦, 依然為他們所愛的人支撐下去, 那是大愛的表現. 他們堅毅, 我不敢做懦夫了.
她是孝順女是肯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