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5日 星期四

被討厭的勇氣






































如果不是疫情, 少了人去圖書館, 此書應不會給我找到. 

只是書名就很特別. 要做到不怕人家討厭, 的確要勇氣. 

書是兩個日本人, 由心理學家Alfred Adler 的學說引申. 

前一半比較普通, 後一半說「討厭」便很有意思. 




 

所有的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

 

虛偽的優越感

藉著「我」和權威的結合讓別人覺得「我」好像很優秀的樣子骨子裡其實有一種強烈的自卑感這種由權威的力量來膨脹自我的人終究還是活在別人的價值觀裡過著別人的人生.

 

真正狂自信的人是不會自大自誇的因為有強烈的自卑感才會變得驕傲刻意誇耀自己是優秀的.

 


只要把不幸當成自己「特別」的武器那麼就永遠需要這種不幸的狀態.

 


人生不是與他人的競賽

健全的自卑感並不是和別人比較而產生的是跟「理想中的自己」比較後的結果.

這個很難做到, 要有很大的勇氣及自我形象要好.  



如果你和朋友一起討論目前的政治情勢過程中彼此的言論都越來越激烈雙方各持己見互不相讓接著對方開始進行人身攻擊說出「你真的很蠢我們國家就是因為有你這種人才會沒進步」之類的話.


對方的目的是甚麼呢?純粹只是為討論政治嗎不是的對方只是為了刁難你挑釁你想藉著權力鬥爭讓不服氣的你屈服而已. …所以不管是什麼的挑釁都不可以被煽動.

 

在鬥爭中落敗的一方會進入「復仇」的階段.

 

 


為了不被人討厭你必須隨時察言觀色對所有人宣誓效忠連辦不到的事也答應「會辦到」無法擔負的責任也攬在身上謊言很快被拆穿接著失去信用.

好好先生不容易做, 辛苦自己, 又給人說是兩頭蛇. 

 


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那正是行使自由讓自己生活自在的證據是依照自己的生活方針過日子的標記.

不隨波逐流是很好的生活. 



 

人會因為稱讚而承認「自己沒有能力」的信念因為稱讚是有能力者給無能力者的評價如果你得到稱讚會覺得開心的話就等於遵從縱向關係當獲得別人稱讚成為你的目的最終你所選擇的生活方式就是迎合別人的價值觀.

這個不一定. 



所以首先要做到「課題」的分離然後接納彼此的差異建立對等的橫向關係「鼓勵」就是下一步

自己的課題, 是自己做自己的事, 不干涉他人.  



在聽到謝謝的話時就明白自己是對他人有貢獻的.

 

只有覺得自己有價值的時候才會有勇氣.

 

工作是人生的全部是缺乏人生協調的人.

最大的不幸是不喜歡自己只要認為「我對共同體有幫助」,「我對某人有用處」可以讓自己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所謂的幸福就是有貢獻感並不需要認同否則還沒有社會意識沒做到接納自己信任別人及貢獻他人

我同意. 


 

實現式人生 – 目的是登山既是過程, 也是結果. 目的不是攻頂.

 

人生最大的謊言是沒有活在當下沉溺於過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