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7日 星期六

別恨恨你的人


看了幾本她的散文, 書名與設計都令人以為主題是愛情, 其實不是. 


很依戀以前的風光富貴日子, 男友多如繁星, 也悔恨自己買太多奢侈品, 老來要不住的搬遷, 很有難言之痛. 


第一章已是影射黃霑, 也是那一句「想不到你那麼貞忠」, 我看了很多很多遍, 說「別恨」應該不是出自真心. 這一本書, 反而看到朋友兒子遠離她的端倪. 


++++  

她很矛盾, 討厭共產黨, 但在北京長住一段時間, 也常去成都甚麼「御龍康復保健醫院」打BIS點滴, 是人類細胞提煉的東西. 書中也鼓勵人去打, 可以增強免疫力云云. 


帶友人去美國逛街, 友人遊說她買一條假的仿古頸鏈, 說沒有人看得出是贗品. 回港後去宴會, 友人向賓客說她的頸鏈是假貨. 她很氣忿, 說友人分明是坑她. 


我倒覺得不應該「恨她」, 買的時候林燕妮是知道是假貨, 當晚一定知自己戴了假貨, 又為什麼怕給人知道呢? 怕給人知道又為什麼要買? 


生前她去秀峰禪院禪修.


我有很多朋友, 但是常常感到孤獨, 最糟糕的時候, 每個電話都沒有人聽...怎麼沒有人聽我的電話? 怎麼沒有人回我的電話? 怎麼人家一齊去玩, 卻不叫我, 我好像個sore thumb似的? ...我知道我輸在太好, 不是太惡, 別人把我看得太高了, 好辛苦啊! 

倪匡不喜歡她, 說她自傲, 應該不假. 


俞琤: 你的衣服太美麗. 誰敢請你打工? 

陳家瑛: 首先你約了人要記著是何月何日, 你老是弄錯日子和時間, 你叫人怎麼辦好呢? 天天等你呀? ...你老是神遊天外, 好像是半個人在說話似的. 

媽媽: 怎麼滿桌子滿房子都是你的東西, 拿回房間去啊. 


大學師兄告訴她, I'm lucky enough to retire at 49...是否有意讓我後悔當年不跟他拍拖只做朋友, 那麼久還要報復啊! 


這種嬌縱的性格, 的確是令人難以忍受, 所以兒子也不喜歡與她同住, 只喜歡與外婆同住. 林也很憂傷兒子不親近她. 


她的書, 有說不喜歡香港某鄧姓設計師, 因為水準不及外國, 因為曾取笑張國榮衣著...但重看她出殯的舊新聞, 此設計師不乏見報說她的病情..., 但林在最後的日子約見朋友名單中, 沒有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