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明月前身



吳昌碩是清代一個著名的書畫篆刻家, 多謝四眼公子送我此書. 旁邊是小月給我的貓貓擺設, 顏色鮮艷, 神情可愛, 放在我的案頭陪我上班. 







我對篆刻沒有認識, 但很喜歡這一方. 布白(設計)很好. 5個字, 以1, 2, 2 的方法排列, 看起來疏落有致, 沒有擠的感覺. 吳, 碩及聾字的收筆有點懸針的味兒, 筆劃設計也好, 特別是「聾」字, 左右很均勻, 不愧是大家. 






就是這一方「明月前身」了, 是吳送給妻子的印章. 明月依舊在, 主人翁都湮飛了, 但愛妻之情, 幾百年今天, 依然令人感動. 

留意它的布白, 月及前字是明顯刻在印邊的, 給人一種不拘泥於方寸的感覺. 明字及前字又恰恰的跨到下一個字上, 有依依相連的感覺, 頂刮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