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易中天品讀漢代風雲人物



漢唐盛世, 當中的人物都響噹噹, 要不國威不可以遠及國外, 影響力直至今天. 



此書是好看, 很大功勞是因為易中天是個很優秀的說故事的人, 也令我想起宋話本的典故來. 




劉邦的故事聽得不少, 但易中天的鋪排是有點戲劇感, 用倒敘法, 寫主角身邊的人來影襯主角, 加上把典故用現代的說法來表達, 看起來很生動. 



書中說這幾個人, 最精彩的, 我覺得是晁錯, 說他為什麼死得冤, 逐步分析, 有點似看偵探小說:

晁錯袁盎竇嬰韓信劉邦蕭何陳平呂雉

 

 


 

原來以前有此清官

申屠嘉

門不愛私謁自己的家不接待客人有事咱們上朝是私事本丞相沒有私事.

 

 

劉邦的歷史很引人入勝, 是個頂級領導者. 難怪可以由平民變成漢高祖. 我們今天, 都叫做漢人. 

 

韓信 劉邦

《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列傳》
信知漢王畏惡其能,常稱病不朝從。信由此日夜怨望,居常鞅鞅,羞與絳、灌等列。信嘗過樊將軍噲,噲跪拜送迎,言稱臣,曰:「大王乃肯臨臣!」信出門,笑曰:「生乃與噲等為伍!」上常從容與信言諸將能不,各有差。上問曰:「如我能將5>幾何?」信曰:「陛下不過能將十萬。」上曰:「於君何如?」曰:「臣多多而益善耳。」上笑曰:「多多益善,何為為我禽?」信曰:「陛下不能將兵,而善將將,此乃信之所以為陛下禽也。且陛下所謂天授,非人力也。」

 


 

原來這叫約法三章

殺人者死, 傷人及盜抵罪. 

 

 

其實我不太相信史籍, 幾千年的事, 多少人會真正了解. 你我對身邊的人, 也不一定完全了解啦. 

史官又是皇帝的人, 多少會聽令於他. 後人的著述, 都是馬後炮居多. 

 

輸了的項羽, 就說他是婦人之仁. 勝了的劉邦, 他多次把子女不顧自己逃亡, 就是有膽色. 其實, 我覺得他們的成敗, 很大可能是運氣吧. 

 

 
 

下面一段, 說項羽要烹了劉邦的父親, 劉邦說他們曾結拜, 劉父即項父, 你烹了我的父親, 就不如也分我一杯羹啦. 哈. 

漢陷楚都彭城,項羽回師,大破漢軍,執太公及漢王后,居楚為質。五年,項羽置太公於高俎,告漢王曰:「今不急下,吾烹太公。」對曰:「吾與項羽俱北面受命懷王,曰約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則幸分我一桮羹。

 

 

書內有節錄史記, 我也希望有一天可以看畢它, 但實在有點艱深. 

 

另, 我超喜歡史記的紀傳體, 世家, 本紀, 列傳. 超有型的分類. 前無古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