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天才費曼, 科學與生活的探險家



新圖書館的好處是所有都是新書, 看起來非常暢快.

這是我第7, 8本費曼的書? 我自己都記不清楚, 不過是一本很好看的他人代述的傳記就肯定.

他的專長是電子動力學 - 即研究物質, 輻射. 是納米科技的先驅. 納米是希臘文侏儒的意思.




這書是以他的親人, 同事, 學生回憶他的往事成書, 所以, 很立體生動.

在我看的幾本書中, 覺得他對死亡很瀟洒, 但, 他身邊的人都說他在死前哭了很多次.  聰明及對世界有貢獻的人, 死, 真是一種損失.








****


代數
2x+7 = 15
學校發明了一套規則例如將等號兩邊各減去七你只要呆呆地照著做就能求出答案還好我很幸運我總喜歡自行摸索
是諾貝爾獎得獎人, 思維是與別不同, 才可以think out of the box包括以上代數的計算方法.
他不在意得諾貝爾獎, 說頒之前應打電話問一下科學家是否願意拿獎.
麻省理工新生會
學長就會問他一些看似簡單的難題挫挫他的鋼氣
假設你的頭髮是右分的照鏡子時頭髮就變成左分的鏡像是左右顛倒的為何上下卻沒有顛倒? 
我很笨, 看了書的中文解釋多次也不明白道理.
原子狀態改變時會釋出光子是原子本來有光子或是本來沒有光子?
我不是理科生, 不過, 他的比喻很好.
大意是: 某人在溝通時說cat字, 說得太多了, 而腦海的字庫已說盡了, 不可以再說cat.
不負責任的科學家是必要的但他們只佔全體科學家的一小部分在頂尖的科學家中必須有些不負責的科學家他們只要對科學負責就好了. 
他意思說的不負責任, 是指不在乎道德, 包括他當時研究原子彈, 儘管戰後他覺得有點悔意. 我同意.
我不相信宗教和我學的科學知識沒有很大的關係 - 我並不是因為學習物理後才發現某些宗教是錯誤的...
我可以忍受疑惑不確定和無知我覺得與其去信仰可能錯的答案倒不如生活在無知中有人問我「人活著有甚麼意義?」我或許會沈思片刻,如果我想不出答案我就會把這個問題拋在一邊我並不是非要找到答案不可就算我注定生活在無知中...我也不覺得有什麼好害怕.













因為肺癆而家的前妻, 很美.







 



費曼明知她的病高傳染也與她結婚, 在她死後, 多次因懷念她而哭. 寫了一封思念的信給她, 最後一句是「這封信沒有寄出, 因為不知道你的新地址。」















我決定了, 我以後研究唯一的目的, 就是為了樂趣...









他的粉筆字, 如今都沒有抹去.

















很漂亮的女兒, 是與後來妻子所出.










因為癌症多次入院, 後來加州理工的學生合力捐血給他做手術.



我看此書時, 覺得它很可能是我今年最喜愛的書, 不過, 昨天竟肯花錢買書, 所以, 可能有變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