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善別 - 向臨終者和逝者告別






有我喜歡的謝建泉醫生的分享.
 
也算是一本不錯的書.
 
老貓得了病, 此書我可以令對牠的最後日子有所感悟. 
 
 
**********
 


謝建泉
愛心關顧他人,  我一直特別有興趣照顧臨終的病人因為在他們身上我實在學習到很多很多.
 
人很多時誤解了快樂以為要很興奮才算快樂其實平和地度過也是很開心的.
 
一直守在床前可以用水沾濕他的口唇及舌尖但別多灌水如果冒汗便可為他抹乾也可以輕聲在病人耳邊提及他記掛的事讓他釋懷.
我覺得這一個應很管用. 
此書還有一個介紹是, 握著瀕死的人的手, 讓他離世時感覺溫暖.
很有意思.  
 

龔立人 中大神學院副教授
善終不一定可以讓臨終者不帶遺憾離世也不定可以在愛中離世而是生命實在充滿太多不可知因此我們傾向以生命的不完整看善終並接受生命的遺憾與無奈但卻可以在苦中作樂哀而不傷面對生命的不完整.
很多書本叫人死前要做哪些哪些事, 好似做不到就很不該, 很慘. 但, 人生就一定有做不到的事, 我同意要接受人生的不圓滿, 有憾有悔就是人生吧.  
 
死亡可以自然地發生不需要科技.
謝建泉醫生也說, 病人身上有很多「天地線」是很殘忍的事.
我也要接受貓貓的死是要自然的發生, 不要迫牠接受不必要的治療.   
 
臨終者也希望有貢獻.
醫護人員說, 請教臨終主婦炒豬肉時要加多少水, 她立即就很精神的分享經驗, 因為是覺得自己有所為. 
 
 
也有醫護人員為將逝者安排簡單的飲新抱茶儀式, 等他安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