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左傳 - 中文經典100句



有說是中國最古老最重要的一本史書, 編年記載戰國的歷史, 是公元前600-700年的事了, 當時還未統一文字, 多得一班先哲把它引述與註解, 很了不起. 我們當代的文人的作品可以流傳二千多年嗎? 


此書很有心, 有每字詞的釋義, 有語譯, 再有句子的背景故事, 還有後世的新用版本. 非常有用, 易記. 我看得很開心. 如果沒有它, 我根本沒有本事看. 

不過, 也要留心看, 古代的官職與人名很古怪, 寫在一起, 不知什麼意思,  重耳, 羊舌耳, 羊舌赤, 百里奚, 白乙丙, 西乞術... 看得一頭霧水. 

原來, 很多成語的雛型也來自左傳, 可見它的影響力. 

此書只摘錄100句, 基本上, 我不認為自己看過左傳. 

有時候, 與管理層聊天, 拋一下書包是要的. 呵呵. 


****

多行不義必自斃子姑待之. ~ 隱公元年
子姑待之, 你姑且等待多行不義的人會自斃. 非常有型!
 

孝子不匱永錫爾類. ~ 隱公元年
這個永錫爾類, 指「永賜宗族」. 

  

願以小人之腹為君子之心. ~ 昭公二十八年
現代的用法和古文是相反. 
 

三折肱知為醫. ~ 定公十三年
我只認識屈原的「九折臂而成醫」, 這是魯定公, 是周朝應更古老, 屈原要多折六次才成醫, 嘻嘻. 
 

 
國將興聽於民國將亡聽於神. ~ 莊公三十二年
人都是一樣, 六神無主, 就會聽於神. 



欲加之罪其無辭乎?  ~ 僖公十年
這古老的版本, 非常有型. 
  

以人從人則可以人從欲鮮濟.  ~僖公二十年
讓自己的願望符合他人的願望就會成功要別人配合自己的願望很少會成功/助益.
易經中有「未濟」「既濟」的卦, 原來濟是指成功.

 
失其所與不知. ~ 僖公三十年
失去秦國這個盟邦是不明智. 差點忘了失其所與這個成語

 
畏首畏尾身其餘幾?
頭尾都畏懼剩下的部分有多少是不畏懼的. 

 
食指大動染指.
都來自左傳. 故事很有趣.  
公子宋每食指動, 就有好的東西吃鄭靈公要吃鱉, 他的食指又動, 但鄭靈公故意不給公子宋吃公子宋於是伸手(染指)放入鍋嚐了味道離開
故事後來是公子宋要殺了靈公... 不過, 前一段故事很有趣, 後的我忘了. 
 


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達之不及藥不至焉不可為也. ~ 成公十年
病入膏肓成語也源自左傳, 心臟尖端的脂肪為膏胸腹橫膈膜之間為肓. 

 

我以不貪為寶爾以玉為寶若以與我惜喪寶也不若人有其寶. ~ 襄公十五年.
我以自己不貪心以作為珍寶, 你就以玉為寶. 如果你把玉給了我, 大家都會失了自己的珍寶, 如此, 不如我們各自保有自己的珍寶吧. 
很有哲理.  


還有一句我覺得浩氣干雲, 或者仇恨切齒的: 
不及黃泉, 無相見也. 

大家不到黃泉也不會再見, 非常有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