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我討厭的10種好人



日本大學的哲學教授, 很有點個人獨特見解. 

10種好人之中, 其實是指虛偽, 迎合主流社會, 沒有個人性格的人. 不過, 可以好似作者的自主自傲, 是要有一定社會背景及財力才可以做到. 

他坦白說最愛自己, 不愛妻子及子女, 也同意很多年前一首叫「關白宣言」的歌, 妻子要絕對服從丈夫. 

人生在世, 少不免要戴假面具, 可以好似作者一樣的特立獨行, 是很暢快的一件事. 



=====




1.笑容不絕的人
經過無數悲慘的體驗和坎坷經驗的人, 卻能夠完全不表現在臉上, 總以柔和笑容面對眾人的人, 女性絕對比男性多. 
就算那笑容真是極美, 但她為什麼要學會這樣的笑容? 原因是周遭的人希望看到的緣故. 從這角度來看, 是因為人家喜歡而笑, 知道別人愛看, 便來控制自己的情緒而致. 由這裡就可以看出, 這個國家是厭惡表達個人情感的; 尤其是禁止悲傷的時候流淚, 心情不好的時候擺出難看的表情. 
笑容最重要的是誠意, 但是人們真是懷有所謂的誠意?人們會笑, 幾乎都來自於惡意. 

2.不忘心存感謝的人
要求他人要心存感謝的人, 因為自身利益, 算計過度, 自戀, 傲慢, 對自己輕蔑, 強賣人情, 要求回饙. 
小澤征爾出任維也納愛樂總監時, 如果說出「這些都是聽我音樂聽眾的功勞」這話, 這卑屈的態度, 我會想嘲笑他. 

一切感謝主, 被朋友騙了一百萬元必須要感謝. 

3.喜歡看大家喜悅表情的人
這可是多麼妄自尊大的願望! 不過是想把周遭創造成自己偏好的環境而已,是一種利己主義. 
很喜歡吃雞肉要裝成討厭雞肉的神情容易, 明明痛恨雞肉卻要假裝喜歡 - 更何況要快樂地吃下去, 這就是考驗了. 如果不能接受這個考驗, 就會被排斥, 被迫害, 所以需以必死決心壓抑自己真正的情感, 好正確表現出相反考驗, 一直持續著這痛苦的演技. 

我的演講, 一定是反社會性或是非社會性的內容, 為什麼又有麼多人要來聽講呢? 然後又因「不喜歡」所說的內容而來質問我, 可以在家裡睡覺呀, 這些人真讓我大感不可思議. 

4.總是以積極生活態度生活的人
忘記所有不愉快事情的人 - 越是回憶不愉快的事, 把它寫出來, 我的心情能平穩.
生存著肯定令人痛苦, 如果我們一定要認真的問「人生是什麼?」的話, 那唯一的方法是, 回憶起自己的痛苦體驗, 再像牛一樣不斷地反芻「品味」. 不愉快的事情要鉅細靡遺地想起來, 再從每一個角度去檢視, 去推敲玩味. 這麼做的結果, 就可以比較容易面對以後人生出現的無數苦痛.


5.以自己工作為榮的人
大學的「哲學」, 當然對社會完全沒有用處, 沒有用處, 若有趣些, 還可以讓人接受, 但它是完全無趣的.

Jules Renard 42歲  我比以前謙虛些了, 但是, 謙虛這件事, 卻讓我更加驕傲.


6.黑白分明的人

7.一有爭執便想阻止的人
8.一點小事都交代不清楚的人
9.喜歡說【因為我笨呀】的人
10.認為【我的人生沒有遺憾】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