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某一種相遇



很喜歡她寫自己的家人, 很真摯. 


「某一種相遇」是說她在醫院留醫遇到其他的病友, 有的死了, 有的有互相問候. 她自己是動一個肌肉的手術, 後來又得了腹膜炎. 


說自己父親老年痴呆, 「一人痴呆全家痛苦」, 有幻覺, 胡言. 她與家人照顧得也很辛苦. 後來, 兩個弟弟也生癌, 全家決定隱瞞不讓父親知道. 最後, 弟弟都歿, 父親看著地板說「我知道, 我什麼都知道。」 

其中一章題為「把他們那一份也活下來」, 就是說早逝的妹, 弟, 父親剩下的那份兒也代他們活下來. 

有點唏噓. 



當中說TVB最有艷福是顧嘉輝, 因為很多女星想他為自己作曲, 那就有機會大紅了. 

另一個她很不屑的, 不止一次寫文數算他, 是鄧達智. 因為她的派對內, 鄧要與張國榮拍照, 張雖然與他合照, 但原來是給面子林燕妮, 因為鄧在報紙說張穿舊衣做演唱會. 

「我老早在報上罵鄧達智了.  張國榮沒叫我罵...我自問對時裝的認識比很多沒見過世面和大場面的本地設計師更深入」. 

要借批評人家去見報, 賺錢, 就不是男人大丈夫所為了. 



也有不點名說喇沙畢業的廣告公司合伙人不想去外國與人談生意, 因為覺得自己的英文不好. 

應該是黃霑吧. 



書後半, 林燕妮遇見陶傑說起了林振強的病, 陶叫她向黎智英借錢. 林不喜歡他這樣說, 文中暗示陶似看不起她的家, 也以為要向他借錢. 

林回答自己的弟弟有錢, 她們林家也不會向人借錢. 

我本身都討厭陶某的為人, 以他的德性, 有這反應, 一點不意外. 


當然, 書中很多她自傲的文章. 如今, 人已老去, 風華不再, 所有的風光都褪色了. 

這本散文, 我覺得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