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人性觀察




以前喜歡看他的書, 但, 多看了, 覺得他是有點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心態. 

早期的書, 因為有女兒妞妞的重病,  給他的感受最深, 內容也最真情及精采. 之後, 多了解兩性關係也要經歷3段婚姻, 似是說易做難的一類人. 

不過, 這書也算是有水準的. 



+++++  


人都是崇高的一瞬間, 平庸一輩子.

厭惡比喜好更能反一個人的本質. 往往是出自心靈深處和個性特質的一種不自由主的反應.
性格好的人, 似乎不容易厭惡事物, 生活質素也高.  

天性健之間容易彼此理解天性病態之間往往互隔膜「健與健之間是相似的, 病態與病態卻各有不同」~ 托爾斯泰.

與謙未必是反義詞. 有高貴的驕便是面對他人的權勢, 財富或任何長處不卑不亢也有高貴的謙便是不因自的權勢, 財富或任何長處傲視他人, 是相通的.

發生之可能, 與時和空的距成反比, 極容易嫉近在眼前的人, 但不會嫉古人或遙的陌生人.
最易發生在水平相當的人之間, 之間最易較勁上智和下愚究屬少數, 多數人擠在中游, 所以嫉仍是普.
他對嫉妒的幾個分析也很有道理. 


對於一顆高傲的心來說, 莫大的屈不是遭人嫉, 而是嫉別人, 因為這種情向他暴了一個他最不願意承的事實: 他自卑了.
真正的精神強者必是寬容的, 因為他足是弱者的品質.

一個精神上自足的人是不會羨別人的好運氣的, 尤其不羨低能兒的好運氣.
我的嫉也有潔我決不會嫉我所厭的人哪怕他在天堂享福.
這個很自大, 你有沒有嫉妒也不必公開. 

道德有兩種不同的含義. 一是精神性的旨在追求個人完善, 此種追求若賦了神聖的名義便進入宗教的領域一是實用性的旨在維護社會秩此種維護若輔以暴力的手段便進入法的領域.

我最憎惡的品質, 第一是虛, 第二是庸俗是一種冒充高尚的庸因而是自覺的庸俗我簡直要說它是有綱成體的庸俗. 單純的庸是消極的卻是積極的它富有侵.

一切高貴的情感都羞於表白, 一切深刻的體驗都拙於言辭.

因為我最真實的自我是沉默的人與人之間的真正的溝通是超語言的傾聽沉盲是傾之歌.

在最可怕的屈沒有詛, 沒有嘆息是復仇者最高的輕蔑.

不幸者需要同伴當我獨自受難時會感到不能忍命運的不公正甚於不能忍受苦難的命本身. 相反受難者人數的增加彷彿減輕了不公正的程度.對於個別人死於非命總是惋良久, 對於成批殺人的戰卻往往無動於衷.

我當然不僅僅屬於自己但也不屬於世界我只屬於世界上不多幾個愛我的人.
這個很有見地. 

我會厭一本書一個人一間屋子一座山一條河流, 可是我怎會厭新鮮的空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