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醫師與生死



台灣人叫醫生做醫師, 我對醫生的著作很有期望, 因為生與死, 他們的體會很多.
不過, 此書是集合醫生對死亡的看法, 有正面, 有負面, 與在街上抓幾十個路人來問的結果一樣. 沒有甚麼特別.

我們叫的善終, 台灣人叫安寧護養. 醫生都希望有「好死」, 最好死的病是心臟病. 我同意.

                   ..............

有點像老莊的感覺, 你不要把他當做消失, 你只把他當做回歸自然, 意思就是花開了花謝了, 很自然.



最安樂最快的是瞬間死亡, 那是最舒服的, 像中風, 一下子就死掉. 可能會有很難過的幾分鐘, 但我想那是比較舒服的死法.


希望我活著的時候是吃得好, 睡得好, 沒有痛苦.


只要每一天好好的過, 我想是最好的. 不管是哪一天結束都無所謂.


看到病人要靠人家照顧, 比較沒有尊嚴, 這樣拖, 自己難過, 家屬也難過, 我們要人死得瀟灑, 死我無牽無掛, 死得不帶給人家一點麻煩.


我會認命, 不管怎麼死,. 我都認命.


安寧護療

增進病人及家屬的生活品質, 緩解痛苦, 不加速亦不延遲死亡.


死亡真正的痛苦是在那個恐懼, 恐懼到極點才會憂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