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松浦弥太郎之100個基本




優秀的人, 優秀的民族, 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 
我欣賞日本的文化, 也要了解他們背後的價值觀, 各種紀律背後的原動力. 




對於過往, 千萬別撒
提及過往時你是否也會為了贏得他人的重視而添油加醋呢? 即使不到說謊的程度, 也可能為了將當時的行為正常化, 而小幅度調整事實對吧過去的故事除了你沒有人能夠查證撒個小謊也無傷大雅就是因為這樣才更顯罪深重呀.
我是同意, 撒謊的人, 要很好的記憶力, 或是自欺欺人的能耐. 說實話, 是最沒有壓力. 


為了工作而玩耍
與「為了玩耍而工作」不同玩耍就是累積各種經. 透過經學習到的資也有助於工作比起只顧埋首工作的人, 生活充的人在工作上表現更傑出也具體貼的心和想像力努力玩耍想要「做大事」的愈是需要大玩特玩.


心靈, 品味, 進而化作成長的糧食
為此看書, 聽音樂, , 接觸文化.
我也同意, 只喜歡單一的東西, 很悶人, 但, 應該沒有多少人只有單一的興趣吧. 

成為別人「想要認的人」, 如此一來對方會覺得「見到你就很心而且有好處」. 在工作或在私生活中, 想要受到他人重視的最好方法就是讓對方得到好處讓人有「和你一起工作能夠賺大錢」, 「你會給予我有利條件」, 或是「和你碰過面後總會很有精神」的感受也可以隨時讓對方體悟到助益, 當有一天, 有求於人時對方也會樂意伸出援手.

假如你還年輕, 懂得多國語言更是不可或缺的個人計.
以前的香港人, 會說英文, 可以比大陸人強一些. 如今, 大陸人, 日本人都英文了得, 我們要加把勁了.  

要向選在天候惡日子上門的顧客道謝.
天氣會影到顧客來店的意願沒有這些願意上門的客人當天或許就沒有半點營收入只要這麼一想, 自然就會湧現感恩的心情.

為了健, 就要用心規律生活, 是最重要的工作.
堂堂一個成年人, 發燒請假是很丟臉的, 發燒之前一定會有徵, 應該在那時就該動手處理才是流行性感冒也是如此, 只要規律生活,勤洗手, 漱口就能夠預防. 懂得「請假會給大家添麻」的道理就能明白健的重要了.
不會有多少香港人會認同, 部份覺得「射波」是應有的「福利」. 

 在網上看到, 原來日本學生, 職員, 不會在學校或公司出恭, 因為太尷尬. 他們會忍到回家, 或到公廁解決. 

這個文化, 真不是我們可以理解, 但, 又是有點合情理.  

2 則留言:

  1. 同意健康管理是最重要的工作. 當然我覺得如果真的生病要請假是無可厚非的.
    香港人會認同,「射波」是應有的「福利」.

    我覺得是個人的工作操守問題也是很重要.明明昨天鬼打咁精神~~~但卻每月總有最少1/2天「請病假的日子 」. 就是有的那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曾有一個同事演技了得, 不停的病假, 其實去面試及考試, 我不知就裡, 關心她的病況, 為她網上找資料, 後來她面試成功離職後, 她還想保持聯絡, 我是覺得非常討厭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