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嶄新的理所當然





誠品的暢書, 作者松浦彌太郎有一桌子的書, 應該很有水準. 
最近又去了日本旅行, 想了解一下日本人自律, 守規背後的價值觀, 或是日本人的心理. 

作者是個文化人, 也開書店. 對生活, 對待人很有要求. 


++++++++

與其躺一下, 不如去睡
穿著邋人也能放鬆, 這說法我認為大錯得錯.
「不管處於何時何地, 哪種場合都要保持即使和尊長偶也不覺我羞的打扮」
「穿成這樣真不想遇見朋友」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衣服呢?
「放輕」應是心境我覺得打扮邋已是其層次的問.
躺在榻榻米上休息, 在沙發上躺一下. 這些事一不小心就可犯下. 我總覺得像那樣躺著看電視人也會一點一點地陷入自我墮落的泥再也爬不上來.


平日的生活態度即使別人看不見也無法完美隱電車上常能看到一些「又不是在自, 卻坐沒有坐相」的那些人我覺得一點不也美麗.

在生活的中心, 在自的腳邊找尋新鮮事吧. 不一味地向外求如此一來你便自由了.

每天想一下: 「這一天的重要收獲」

「自的腳下」「鞋子擺好」
人總是不由自主地一味看著遠方, 但重要的應是自的腳下, 離自最近的地方所以鞋子要擺好隨時注意自的腳下」
在禮節和教養當中著真正重要的事.

與一個人為敵, 也就是和他背後的五十個人為敵. 好好珍人際關係用心地妥善照顧吧.


是我面對這條路和那條路兩個選項, 我會選辛的那條路走是成還是失敗都是歷練了一個挑「雖很辛苦但我會試試看」

書中說, 日本人要給人好的印象, 所以處處檢點, 十分守規. 
喜歡日本的香港人, 是否可以接受日本人近乎誇張的自律? 羨慕日本的整潔與日本人的守規, 但自己又可不可以忍受背後的壓力呢? 

香港人的確比部份大陸人守禮, 但, 在日本人眼中, 我們其實與大陸人差無幾, 訂了酒店失蹤, 二人去餐廳佔四人座, 沒有疊齊鈔票的正反面去付錢...他們背後可能笑我們是蝗蟲, 只是說的是日文, 我們聽不明白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