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2017 - 賈平凹談人生

2016年只看了46本書,  2017發奮一些. 當然, 小品, 散文看多了不是甚麼了不起的事. 但, 總要比不看好一點. 

2017年是62本, 我希望每年能看60本以上吧. 




看過他的小說與散文. 很辛辣破格. 







西安讀書人多讀書風氣好對文化人比較尊重.
十三朝古都, 數年前我去旅行一次, 當地人的確比較守禮.  

廢都第二年1200多萬. 長篇最少二十萬一般三四十萬.
香港的作家有這樣的銷量是很厲害了. 通常印刷一版是500本-1000本. 1200多萬, 是香港當年人口的一倍. 




你若喜一本書, 不妨多讀: 第一遍可囫圇吞棗這叫享受
第二遍就靜心坐下來讀這叫吟味
第三遍便要一句一句想著讀這叫深究
三遍讀過放上幾天再去讀讀常又會有再新再悟的地方你真真正正愛上這本書了就在一時期多找些這位作家的書來讀, 讀他的長篇, 讀他的中篇, 讀他的短篇, 或者散文, 或者理論…,再讀外人對他的評論, 所寫的傳記,也可再讀讀和他同期作家的一些作品這樣你知他的文了更知他的人了明白當時是什麼社會, 如何的文壇他的經歷性格人品愛好等等是怎樣促使他的風格的形成大凡一個作家都有自的一套寫法都是有跡可尋當然有的天份太高了便不是一時一陣便可理得清的. 
我是古典文學才會看幾次, 時間太少, 書作太多. 喜歡的作家, 就會多看他的書. 包括賈平凹. 

他喜歡莊子, 太白東坡, 泰戈爾川端康成海明威.
我喜歡頭3個. 




我半個眼窩也見不得那些齷.
書內提及他的父親, 是一個正直鐵漢. 
香港人寫不出這樣行文的句子去形容人. 


父親是極不甘心地離開了我他一直是在悲苦和疼中掙我那時真希他個哲學家或是個基督徒能透悟人生能將死自認為一種解脫.
父親辛勞一生, 對他的期望及要求很高, 也常打罰他. 後來成名了, 才放心一些. 老病時, 很希望兒子能幫他渡過病魔的折磨, 奈何... 



那個時候在農村最大的快樂是今天我突然在外頭拾了一堆柴火, 或者是今天我從哪裡弄了些糧食, 剩了多少飯因為生活困難得很, 這些是最大的樂趣. 砍的柴要比別人多這種爭勝心是有的, 就是總要比別人要強, 我從小是這樣.



去西安火車站接「莫言」
這個很搞笑, 莫言當年還不很有名, 他在火車站舉起「莫言」的牌, 人家以為他自我介紹是唖的, 不想人打擾. 


給我上小學的老是高三畢業班的老師我那中學語文老師, 後來專門在大學教語文!
因為文革, 知識份子給打壓, 反而令他讀書受益. 



全球一體化, 現在好多文化就消失了我要吃麻婆豆腐我必搭上車到成都去到四川才能吃到城市是一模一樣的,你到哪兒去都覺得你還是在家裡, 你就沒有奇異的感覺.
很同意. 


再窮的地方都有富人再富有的地方都有窮人.


對女人美容, 減肥, 去健身房我是熱烈的歡迎, 絕對贊成, 要求我老婆必須去做那些東西因為我覺得一個男的吧, 如果掙錢, 一定要叫老婆去花掉.  
十分傳統. 

  
1991年元月6, 得知台灣作家三毛自殺消息心中無限痛惜.
識英雄重英雄. 



失眠
你干脆欣賞它覺得這個()挺好聽的它就會過去. 就是換一個思維, 最起碼一點你要承受, 上天降給你的苦難吧, 你就得忍受, 你不要怨天, 吃藥啊打針啊該受多少就受多少罪.


老了的身子如同陳年舊屋, 椽頭腐朽, 四處漏雨. 


自己把自己健康了, 子女才會親近.
人性表現. 


聲名越大謗亦隨焉.


胃是有感情的, 小時別過啥, 它老了還愛吃那個啥它是有記憶的它老記著吃過那個東西.


我這個年紀了在外隨便慣了, 在家也充大慣了, 讓我一副奴相去逢迎百般殷做妓態一時半會兒難以學會.


陝西小吃小識錄
醪糟羊泡涼包子葫蘆頭桂花稠酒柿子糊塌, 鍋盔辣子蒜羊血, 錢錢肉, 大刀面, 泡油糕, 攬飯  
我只吃過鍋盔. 












因為成名, 後來他賣畫, 質素我就不敢恭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