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 星期四

易經要你好看





我看易經, 是當作學中文, 因為很艱深, 當中有很大的道理, 如果說給人家聽, 大部分人聽不懂, 就會以為我很有文化修養, 嘿嘿. 

===



屯難而生
先艱難然後心悅 
單看四字, 是不會得出這個解釋的. 比南懷瑾的有旁徵博引, 此書似乎少了些. 


素履往 
履道坦坦, 幽人貞吉
我超喜歡這一句, 穿上簡單的鞋履向前走, 即是坦蕩做人, 光明磊落的過一生. 也是我人生的宗旨. 


無平不陂
再平坦的路也有顛簸 
是人生哲理, 也似香港的現況. 福兮禍所倚. 



得到快樂, 快樂; 失去快樂, 還是快樂; 在真理的人生觀裡, 心是主人. 
也引述「蘇菲的世界」, 只要自己一心要快樂就成了. 
香港的風波, 我看到很多古怪趣事, 似周星馳的電影橋段.   



噬嗑卦
噬膚滅鼻, 無咎. 
這一個很艱深, 說因為中了箭, 要用牙去咬箭頭, 因為要深入肌肉, 連鼻子也看不見. 很形象化的描繪. 指努力的去解決問題, 最後是無大礙. 



休復, 從人依木
好好休息, 讓生命美麗回復



迷復
執迷太深, 來不及回復原本


鶴鳴在蔭, 其子和之; 我有好爵, 吾與爾靡之
葵芳以前有一酒家叫「好爵」原來出自易經, 老闆很了不起啊. 
在林中有鶴互鳴. 我有美酒, 與你一起分享 


媽媽的爪子, 子是蛋; 一定「孵」出「小鳥」, 是準確, 信的意思. 
孚在易經之中是誠信的意思. 與它的象形文字造字很吻合. 
「仁孚」車行的取名可有這個用意? 

2 則留言:

  1. 易經, 很艱深的文字.
    「好爵」酒家, 往事只能回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