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0日 星期日

滄海一聲笑 — 想到就寫 (2)

 











稱得上才子, 鬼才, 天份一定有, 努力更不可缺. 
與第3集不同, 多了正經的題材. 



努力學名家作品, 拼了命去聽去學去想. 現代流行曲, 我幾乎算得上是半本旋律字典, 而且中外兼包. berlin Tiomkin Vangelis, 周藍華, 綠島小夜曲, Copland Williams, 姚敏, berlin Tiomkin Vangelis  李厚襄, 梁樂音, 王福齡. 當然有顧家煇, 黎小田, 許冠傑. 音為什麼如此連起來?旋律這樣跳動,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效果。 順著音階上下行的曲調, 怎會這樣親切悅耳?
說自己懷才不遇的, 可有他的拼命與投入? 


人人力捧的張愛玲, 我只覺得她子家小器得無以復加, 加上這位女作家, 常常把嘔都停滯在同一時代, 更影響了我的觀感, 所以她的小說雖然次次勉強看完, 卻從來沒有喜歡過. 
西遊記和水滸傳卻看過不知多少遍了. 如果說吳承恩大勝羅貫中, 那倒不一定. 
完全同意, 我亦不喜歡張愛玲, 覺得她是鑽牛角尖的作家. 嘩眾取寵, 只看了一本半生緣, 文筆是好, 內容覺得很差.  


三國演義, 爭權奪利, 關了門稱王稱帝, 人人都妄想君臨天下的題材, 我不感興趣. 羅貫中於我, 不夠好, 起碼把我吸引到一口氣看完他著作的力量也沒有. 
我反而最喜歡三國. 
百貨應百客. 



二十世紀最大發展機會, 都在亞洲, 而中國在地理上, 是亞洲中心, 以幅員人口來算, 也是亞洲的最大國. 假如中共現在就開始奮發, 廣開言路, 容納諫議, 肅貪倡廉, 放棄黨裡面的爭權奪行, 到二十一世紀來臨時代, 實在不難出現大治之局.  
他應該說中了. 




...像秦始皇, 雖然統一了中國, 可以千秋萬世, 還讓國人唾罵痛恨, 恨他殘害害國, 痛他焚書坑儒. 
近代已經不是這樣看秦始皇, 國祚最短, 但秦皇陵, 長城, 帶給國家的旅遊收益最大, 到今天, 他的墓還未完全開發好. 還有統一度量衡與文字的功德無量. 

所謂的焚書坑儒, 有說是要統一文字, 所以要焚漢字以外的書, 至於坑儒, 就真是死無對證了. 黃霑說的千秋萬世給人痛罵, 其實不完全成立. 




一九九七, 距今仍有時候. 現在不過是一九八八. 七年轉眼就過, 唯有請公子們高幹子弟諸位, 為國為民, 忍辱負重, 先離鄉別井, 捱七年港式生活, 為國家製造一些新港人來. 

不像大陸, 冇得玩! 不好玩! 而且, 有亦讓共產黨玩晒! 

今天的大陸, 可以製COVID疫苗, 與英美看齊, 已經不是以前的大陸了. 





日本移民, 這世紀開始以來就不少, 戰後尤多. 也不見得日本戰後的發展不好吧! 
說移民的影響, 有見地. 





多年前, 我就說將來人類一定會在家中辦公. 電話傳真, 再加部和辦公室聯線的個人電腦, 就已經可以足不出戶....將來利用電腦熒屏, 加上電視攝影機, 就連會議室都可以不要...我憧憬著這時代的來臨. 希望此生終結之前, 可以親眼目睹. 
這個今天大家都有答案. 







封面是靳埭強設計. 
篆印是饒宗頤, 都是最頂級的人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