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古龍散文全集: 葫蘆與劍. 人在江湖

 



喝一口葫蘆的酒, 舞一回劍. 


很用心的一本書, 很多校正及引述. 古龍在何時何處講過什麼話, 報章刊過什麼都有根有據. 


很自我不羈的作家, 女友都是舞女, 在酒館受傷, 因為給醫院拒收又要買血, 明知得了肝炎也不肯戒酒, 不夠5年, 48歲就死了, 可惜. 

+++ 
 

金庸一直是我最崇拜的作家,倪匡一直是我最崇拜的朋友。
我的小說,就是從佩服他們之中,而求得一種創造的。
一種從「變」中求「新」的創造。
他的風格與金庸很不同, 自成一派. 


就是我的創造只不過是個屁,那至少總比嗅別人的屁好。 

 
我本不願討論當代的武俠小說作者,金庸卻可以例外。 

因為他對這一代武俠小說的影響力,是沒有人能比得上的,近十八年來的武俠小說,無論誰的作品,多多少少都難免受到他的影響。

其中的人物更栩栩如生,呼之欲出,尤其是楊過…既不管小龍女的出身和年紀, 也不管她是否被人玷污,他愛她,就是愛她,從不退縮,從不逃避。
我覺得這才是直正的男子漢大丈夫。
他的女友, 差不多全是不正經女子. 
 


我自己在開始武俠小說時,就幾乎是在拚命模仿金庸,寫了十年後,在寫「名劍風流」「絕代雙驕」時,還是模仿金庸先生。
不介意說自己不及金庸, 也模仿他.  


我相信武俠小說作家中,和我同樣的情況的人不少。這一點金庸先生也無疑是值得驕傲的。

 
 

我的至友和結義兄長倪匡。最好一部「流星.蝴蝶.劍」
小女友「你這一生, 有倪匡這麼一個朋友,可以死了」
倪匡, 「你已竟去遠了, 我還會久留嗎?」
書內十分稱許倪匡. 倪匡說了這些話, 沒能夠實現. 
他的書, 我又不多見他如此重視古龍. 


倪匡: 人生最大的自由是「想」,只有想才完全自由, 愛怎樣想就怎樣想,多自由, 多快樂.

 

 
1980被砍傷, 被佑民醫院拒收。榮民總醫院挽回一命。
這一間醫院的規模, 難怪會拒收. 
不過, 香港的有名的私家醫院, 一樣不收急症.  



 

我不喜歡接受這種勸告(1982) 保重物體,注意飲食健康…
所以, 得了早夭的果. 
 


很多小說的內容介紹, 如果是他的書迷, 應該看得很高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