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5日 星期六

在故宮尋找蘇東坡 (2)

 

貶謫多年, 瘦削是有可能. 





我不會書法, 但, 這一帖我覺得比較容易看得明白. 

「可以久處約,可以長處樂」仁德的人, 可以長期貧困及安樂. 











傳是蘇軾的作品, 存於日本博物館. 










他的寒食帖. 

豪邁自我. 







王安石的字較秀麗. 









我喜歡篆刻, 左下有一方「有何不可」 

但, 在字畫上蓋滿就是破壞. 

當中, 被指為「點讚」王的, 是乾隆, 一幅字帖可以蓋80多個印. 

比他更甚的, 是「項子京」, 是收藏家, 這一小片, 已有6,7個印, 最多可以蓋90多個, 還蓋在字的上面. 美人黥面, 我覺得十分卑鄙下流.  








印泥很了不起, 幾百年後, 依然色澤鮮艷. 
















認識了揚無咎的四梅圖. 覺得它的篆印很有序, 畫龍點睛. 








文彭是篆刻的大家, 承先啟後. 彭字的三撇很可愛. 印到了今天, 蝕掉不少. 

他是文徵明的長子. 即唐伯虎的好友 . 













文徵明印. 

篆印講求設計, 字的筆劃與大小很有關連. 


篆印是文字, 也是圖畫. 


此書說, 中國人總會在不同的情境下, 與蘇東坡相遇. 

很有意思. 



這本書, 真的好看.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