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

紫上行

 


以為林燕妮的書都是愛情第一, 原來這本不是, 當中甚至有睿智, 也見到她的非一般閱歷. 此書也沒有後來的那樣多怨氣及炫耀自己家世及華服. 大概天天寫專欄, 才思用盡就要寫自己了.  


烏龍茶是在年老單車小販攤買的, 很多年沒有光顧. 這些香港風味的小販是買少見少了. 

 



+++

我做過小孩, 你做過小孩, 每人都做過小孩, 小讚兩句, 多教導兩句...不應擔心孩子少稱讚兩句便不妥, 孩子需要的, 主要是我們的愛護, 和我們小時沒有兩樣. 

當時她的兒子尚小. 處處見到母愛. 

不過, 後來的書, 兒子不親她, 反而親外婆, 說林燕妮不要搬來一起住, 因為她亂放自己的東西. 




我們的家

四海都可以是家, 我們並非在比海外與香港的條件, 而是, 我們都喜歡生活在個一切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地方...在外國, 誰當選了總統, 誰當了州長, 再留意, 也不大有息息相關的感覺, 異鄉人始終是異鄉人. 人家的國家再美好, 我也有在街外隔著窗戶看人家的聖誕樹的感覺, 不是不欣賞, 而是明知那不是我的樹, 我始終是個站在窗外的人. 即使人家請我進去, 我也始終想念故家過年的桃花. 


在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 我們也不是滿意一切, 不過, 至少我們對於不滿的事都知道得很清楚, 不喜歡哪個議員, 可以痛痛快快, 理直氣壯的說. 「我不喜歡此人!」不喜歡某些港人怕鬼佬, 可以聲大大地說「我最討厭怕鬼佬的中國人」. 在外國, 一切不明白來龍去脈, 別說滿意, 連不滿意的事也弄不清楚, 那自然有陌生感, 自然不痛快. 


此書出版於1983年, 香港回歸是個大題目.

她在美國讀名牌大學, 見識了外國的好與壞. 我同意留在香港因為處處都熟悉, 不必再去適應與迎合. 自己人說起古老香港的俚語就十分親切, 我是喜歡香港的香港人.  



這位戴安娜不但美麗, 而且自然大方得很. 看上去亦健康福氣得很. 

任何人都想像不到她會有悲慘結局. 


黃韻詩

自有獨突風格的優秀演員...本人比螢幕上更有趣,「癲到無修」. 老闆林秀榮要介紹太太, 黃韻詩竟款款而出, 作林秀榮太太狀, 把老老實實的林秀榮嚇個手足無措. 

很記得她的「山水有相逢」, 以上的描述就想起她的模樣. 

這就是息息相關了. 




香港有兩個人, 是萬千寵愛在一身. 周潤發, 朱玲玲. 


死在昨日

找不回過去的自己. 

有哲學意味. 




做完了今天人還要想明天, 一生幾萬個日子要打發, 真像份辭不掉的工. 不反對人不生兒育女, 把人家生生下來, 害得人家又有一生要打發. 

當時她的廣告公司生意很好, 但, 與黃霑的一段情暗藏危機. 

  

讓女兒選港姐不? 

她的友好是英美留學生, 而且環境優裕...大部分都說會. 

長不得美麗又不聰明, 不如去作一次賭注. 

今天是女孩子自己要選美. 




很多人以「不懂中文」為榮, 這個可滑稽, 「不懂中文」不等於「精通英文」. 單以「不懂」便沾沾自喜, 確是香港獨有的怪現象. 我且不談什麼國家民族, 嘿, 香港人有些人既無世界觀亦無民族觀, 獨有「井底觀」, 只看見英文壓頂, 而我們居然「被」這種蛙搞到中文水準不佳, 亦是天下奇聞. 

說得好. 很多香港人都崇洋媚外. 林燕妮的中英文都了得. 自然看不過眼. 



我不會把凡是有錢的男人都稱為「貴介公子」, 貴是氣質風度, 而錢只是錢. 

不炫耀不跋扈, 不是不可一世那個極端, 也不是怕人綁票或借錢而扮窮那個極端, 而是神態自若, 光華內蘊. 

所以部份有錢人是富而不貴。



她十分討厭「明珠集」一書, 原來是沒有問過她, 就把她、林振強及另一些作家的文章出版, 不尊重版權也不會繳版稅. 

出版社是明窗. 

明報當年算是一個有名的出版商, 想不到可以是文賊. 

圖書館有此書, 我倒想看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