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

極簡中國書法史 (1)

 

雖然極簡, 但, 內容豐富, 我不會書法, 看完自覺很風雅. 


此書各類書法, 篆印, 都有講及. 


===


懷素苦筍帖, 鈐印三十餘方…有的壓著字跡, 成了印災.


沒有鈐印, 我覺得有點寡, 但太多是美人黥面. 

不是逸品, 不會有如此多印, 尤其是皇帝御覽過的. 

我去過北京故宮及西安博物館, 珍藏之多, 其他博物館, 我的興趣不大. 




元朝以後…形成不同的流派傳統, 但是都以秦漢印為宗.

我較喜歡又崩又爛的古印. 當然是篆書最佳. 

 




早在秦篆俗寫體演變為隸書的過程中, 就出現了一些簡省草率的寫法…草書是在這些新舊草率寫法的基礎上形成的.  草書淵源於篆書俗體以及古隸.

原來草書早於行楷.




東漢簡牘上的草書, 還是字字獨立. 西晉衛瓘自成一種「放手流便」的風格, 字字獨立, 但上字的末筆向下字牽引, 筆勢「縱引」. 王羲之發展了「縱引」的筆勢, 字與字之間的筆畫連屬起來, 完成了簡易遒美的今草樣式.

我才知道王羲之原來是承先啟後的大家. 

 



行書是由漢代隸書的俗寫體演變而來, 發生早於楷書. 東漢中期已有行書.

我不會書法, 一直以為書法由正體, 慢慢演變至行草. 原來不是. 



 


篆隸草行楷

正確的排序. 


 


我平日喜歡寫丟人現眼的行草. 

行書由漢隸演變出來, 東漢已有. 

劉德昇是第一位名家. 











西晉對書俑, 很生動. 

236年的古物, 保留至今. 










趙子昂名字很有格. 







草書的雛型. 





 


 

唐玄宗的隸書. 






顏真卿的祭侄文稿. 

當時, 的確是很悲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