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3日 星期日

愚園路上

 

作者徐錦江, 我知道他是三級片男星, 又是師承關山月的大國畫家, 更有自己的「徐錦江藝術中心」, 看書名的毛筆字, 我很有想興趣知道他的文筆. 


看了幾章, 覺得不外如是. 原來我搞錯了. 


擅長水墨, 一幅可以賣百多萬. 





 



=== 

愚園路是上海的一條街, 附近有很出名租借區, 亦有歷史人物如康有為, 汪精衛, 錢學森... 所以有一條叫「漢奸弄」.  




夏天的記憶

里弄裡發藥規定每家每戶都得熏蚊子的那一天, 全弄堂人大聚會, 更是我們小孩的節目.

 

少年宮原來只是一所私人宅邸, 主人叫嘉道理, 一個提著一隻破皮箱靠500港幣起家, 來闖上海灘的洋, 靠著搜刮中國人民的財富, 蓋起了這幢豪華的別墅, 擁有上海市區最大的一片草坪, 聽完報告我們義憤填膺地舉手高呼口號, 然後我們便在這個昔日殖民主義者罪惡見證的建築中活動.
很愛國. 

很多香港人很戀殖, 因為97前經濟好, 百業興旺. 我覺得, 不要忘了當時走難來香港定居的長袖善舞的上海商家, 他們帶來資金與技術.  後來更有香港上海匯豐銀行. 
 




鄰居的姑娘同時方便, 一板之隔, 板下看得對方趿著拖鞋的腳趾, 為了文雅, 只好盡量減弱出恭時的聲響和躁動, 在屏息靜氣中完畢一切,這對生理實在是一種殘忍的壓抑. 
想起72家房客的情境. 



所有人的生活都已為大小三塊屏幕所控制...這就是「黏性」所帶來的「奴性」. 
很現實也很對. 



想當初, 廣東話風靡一時, 上海也開出了不少粵語班, 流寓廣州之時, 曾屢遭冷遇, 如今卻風水回轉, 到了上海話在南方吃香, 上海人在香港得意的時候. 真可謂三十年河東, 三十年河西. 作為上海人的虛榮心因此很滿足一下. 
我同意「花無百日紅」這句話. 一個城市就像人一樣, 會有年青、壯年期, 過後, 都不可以再返回十八歲. 



重名
這位香港老兄長得五大三粗, 勝闊腰圓...真實的生活乃自律而純情, 在甘肅拍片時愛上當地一個美麗而純潔的文工團員. 
原來, 作者根本不是演藝圈的徐錦江! 


3 則留言:

  1. 吓! 咁搞鬼! 哈哈! 我睇完你尼篇, 都有少少受騙o既感覺, 你呢? 有無爆粗呢???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覺得奇, 睇文筆就普通, 一D冇講拍戲既事. 要睇到「重名」一章先知係「同名同姓」.
      我唔講粗口既, 不過, 鬧人都唔係人咁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