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教你不被情緒綁架的平常心

 


4,5月份, 我參加「悅讀時刻」急急忙忙看一堆書, 這個網誌都沒有時間更新. 

這本書看完了一點印象都沒有. 在電腦翻到有關記錄, 才記起自己看過它. 


小池龍之介是一個寺廟主持. 


+++ 



平常心

1.沒反應
對事物不後應過度

 

2.放下, 捨得
不立即行動, 稍做保留, 依佛家的說法就是「能捨」

 

3.平靜
當周遭陷入喧囂時,仍獨自靜靜地佇立於一處;或想像這樣的情景。

 

4.包容
事情就是這樣的。

 

5.保持原狀
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這個人就是這樣, 我們只能接受。

 

6.沉著,不為所動
冷靜,穩定的態度應變

 

 

心靈的制約反應
聽到讚美 -> 快樂 -> 希望得到更多肯定
遭受批評 -> 痛苦 -> 受挫、沮喪

 

平常心相對的是「自我」與「自尊」

最近又出現一種怨天尤人型的憂鬱症患者, 譬如在公司不得志, 都是別人的錯, 都怪大家沒眼光, 沒有給自己正確的評價, 這樣也是自尊心作祟的症狀,. 不要求自己, 轉而要求他人, 不責怪自己, 改為責怪別人.

自尊讓我們比較「理想中的自己」與「不符理想的現狀」, 最後令自己受苦. 

 

這個社會追求人的「商品價值」

為了在競爭中求生存, 我們要培養榮譽感, 但也對我們造成阻礙…如果我們在工作上抱持平常心, 盡力而為.
作者是主持, 也是一種名位價值. 
 

「比較」是自尊與傲慢的根源

這樣的自尊, 用佛教的說法就是「慢」, 「自慢(驕傲)」.


 

為了保持平常心, 不作評價這點相當重要, 我們要明白「事情就是這樣」,予以包容, 並且放下好壞的價值判斷.
有意思. 我都欣賞客觀的人. 我自己就做不到. 
 

釋迦牟尼開示我們: 不要見喜愛的人, 也不要見不愛的人. 對人的好惡或者情感都是「執著」, 一定會產生痛苦.
有智慧的人不需要朋友. 但, 這樣的生活都很枯燥. 


 

屬下抱著「希望上司只對我特別好」的潛在情意結, 希望格外受到主管重視, 特別受寵, 透過這種方式, 滿足自己心中的「慢」. 就像小孩會為了獨佔父母的愛.
人性. 
 

徹底捨棄「想要支配對方」的念頭, 才能達到平常心, 讓內心獲得真正的平靜.

 

最好忘卻目標, 目的, 淡然進行, 在不知不覺中融入其人, 自然而然就會帶來平常心. 這跟幸福一樣, 越刻意追求越得不到, 是種很特殊的心理狀態.

 

如果我們抱著強烈的憤怒, 心存難以滿足的慾望. 等於在累積負面的思想能量, 這些「業」會決定我們下輩子轉生為什麼.

 

如果憤怒的能量太強, 會找不到適合轉世的身體, 只能滿懷怒意繼續飄蕩, 就是所謂的「修羅」. 如果憤怒的能量漸漸減緩, 修羅也找到相符的身體(可能是人, 也可能是動物或昆蟲), 便能投胎轉世. 我們永遠都得投胎轉世, 所以「生」是痛苦的…自殺也無法脫離輪迴, 的確很痛苦.

 

「業」不是傳染病,不會轉嫁到他人身上. 早逝的孩子是因為自身的「業」而結束生命, 償還前世累積的業, 就像清償了上輩子的貸款. 父母因子女死去而悲傷, 也是父母自己的「業」所致.
我比較相信這個. 有人天生殘障, 但, 會影響他的家人. 


 

 

 

冥想
細心咀嚼
寫日記
運動
我只做到寫日記及有時運動. 
 




1 則留言:

  1. 你說:"一點印象都沒有!"
    但超多記錄喎! 讚!
    作者名字好像是日本人, 但怎麼寫的有點像佛教思想呢?
    平常心.....我覺得, 說易, 行難!
    其實我希望我離世後, 就灰飛煙滅, 玩一次夠啦! 唔好有下一次啦! 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