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2011 - 最後末期考




以為是一本討論生與死的哲理書, 原來不是, 是一本說女醫生成長的書. 

一個華裔女醫生, 現是肝臟移植的專家. 

內容是真的好, 很真誠, 很理性但亦有人性化的一面. 後一半開始學術性, 不過, 間或有幽默的內容. 我看得很開心. 

 


看過一些醫生著書, 會說工作如何神聖, (我覺得清倒垃圾的工人的工作也很神聖) 如何救死扶傷, 如何安慰病患的家人, 很濫情. 但, 這書卻說其他醫生的救活病人的事, 令我對作者更敬佩. 

一開始說她要去學解剖, 原來, 美國的解剖是把「大體」背朝天的放在手術台上, 學生由背開始解剖, 最後才把它翻過身解剖面部. 有說一個學生解剖到最後, 才知道「大體」是自己的親舅舅. 因為福爾馬林的氣味很大, 他們連指甲也有屍體混和福爾馬林的氣味, 所以, 他們會穿最舊的Tee及牛仔褲, 因為後正最後也是扔掉. 



繁忙的工作中, 他們經常要吃外賣, 所以他們會笑說, 「如果你想吃好吃的, 去問那些高血壓, 心臟病和糖尿病患, 他們會去哪兒打發時間」



說為死者寫死亡報告, 原來醫生最怕長期病患死在自己當值時間內, 因為要研究一大疊病歷去寫報告. 所以「千萬不要成為那傢伙死掉時負責照顧他的倒楣鬼. 你得盡力讓他撐下去, 直至交班給別人為止。」



也會把瀕死的病人推出開刀房, 因為「病人在開刀房死去意味著這是外科醫生的過錯, 所以你要盡可能避免。」



說誤診, 作者也不迴避, 每個醫生也會「殺死」病人, 但那亦是一個很寶貴的學習機會. 



畢竟, 醫生也是人啊. 





看傳記, 我就想知道傑出人士是如何打造出來, 原來, 作者的父母都是台灣人, 拿了獎學金去美國讀書, 她的姨媽也是醫生, 作者自小就很喜歡看她的人體模型. 龍生龍, 鳳生鳳, 作者的弟及妹都是醫生. 他們一家的基因也優質呢. 



書本在圖書館3年了, 連我在內, 只有3人借閱, 有點可惜啊. 


我看書時, 就會想想, 該書適合哪個網友呢, 「過氣年青人」你好似比較大膽, 看來此書會對你口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