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2日 星期六

潛水鐘與蝴蝶

忘記是誰人推介此書, 一直寫在我的閱書單上.  它也曾給拍過電影.

終於在圖書館找到它. 以為是一本說科學的書, 但, 完全是兩回事, 看得很沉鬱, 主角真是太慘了. 所以良久才可以在這裡分享. 















Jean-Dominique Bauby, Elle 雜誌的總編, 時尚名人, 本來就是甚麼都不缺. 但40歲一次中風之後, 全身癱瘓, 只有一隻眼可以動. 書是記述他住院的日子.  

香港的斌仔不比他好, 雖然可以唇語溝通, 但在醫院住了21年. 








我孤陋寡聞, 才知道原來是Diving Bell, 作者指自己肉身被困. 










助手讀每個字母, 他以眨眼去表示對錯再拼字. 



有一章很可怕, 說早上醒來, 有人說要縫合他的眼睛, 因為要壞死了. 他當然沒有反抗的能力. 








竟然有一篇叫「香港小姐」, 普遍香港人對外國人特別有好感/崇洋, 外國人有各樣優待不出奇. 



他說到醫護在假日的態度十分差, 因為假期不可以與朋友家人外出. 是反映了一些現實. 


書內只說她已離婚的妻子與子女探病, 女朋友就不知所蹤. 也反映了一些現實. 











文字不叫很悲傖, 有些地方還有點點幽默感, 但不會笑得出. 他的樣子給Philippe Starck印在半島酒店的椅子上, 他說如果死後有穿迷你裙的美女坐在椅子上他就很開心. 

我去過一次, 覺得很多人頭很古怪. 
























此書以此作結. 
「在宇宙中,是否有一把鑰匙可以解開我的潛水鐘?有沒有一列沒有終點的地下鐵?哪一種強勢貨幣可以讓我買回自由?我去了, 去找找。」

書出版後3天, 他44歲就肺炎死了. 


健康真的很重要, 我們一定要好好保養身體, 珍惜每一天. 





第一張相片是從台灣偷過來的, 原來台中圖書館的書, 不會用硬皮紙包裝, 連包書膠紙也沒有. 很快給人看得殘殘舊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