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7日 星期六

黃霑與港式流行 (1)

 

搜集了黃霑70-90年的專欄文章, 再依內容分類

















一個被人稱頌多才的人, 不會沒有努力過. 這書令我大開眼界, 他對音樂的鑽研及努力, 不是只是靠天份. 



===

摯友林樂培, 為我論樂, 真是令我茅塞頓開. 他說音樂, 並非世界語言.

古典音樂, 現代音樂, 一般人是不聽的.

可以遇得上有名音樂人, 因為他的口琴恩師梁日昭先生? 12,3歲與他到錄音室錄音, 也打開了他的專業之門. 



黃霑後來的成就, 青出於藍. 但, 他很尊師重道又飲水思源, 文章內外處處多謝恩師. 




最浪漫是豎琴, 喇叭是惡, 色士風最性感, 傷感. 小提琴最王子, 鋼琴是公主, 不住尋常百姓家. 鼓是苦力, 最具生命力. 對鼓, 我情有獨鍾. 簫笛都是飄逸. 最淒涼是二胡, 要逗起來, 也逗得很. 是中國得不能再中國的樂器. 像蘇格蘭風笛, 蘇格蘭得不可能再蘇格蘭一樣.







羅良體育會

他說鼓打得很好. 







大吹大擂原來是樂器. 
文章介紹大擂.







每次有好的鋼琴家來彈, 我都為琴高興.

羅大佑, 蘇孝良, 倫永亮, 戴樂民, 顧家煇, 劉詩昆..,,




有一本極好極好, 就是豐子愷的「音樂入門」。

喜歡音樂的人, 要看此書. 




梁祝作者陳鋼, 美國年青人有三個耳朵。 流行音樂, 嚴肅音樂, 現代音樂. 這三個耳朵, 香港青年沒有, 大都只有一個或半個耳朵.這一個耳朵只聽流行曲…正統的學院派, 看不起流行歌. 不但看不起, 而且有點妒忌.

我只有1.2個耳朵. 我喜歡聽Pavarotti, Andrea Bocelli. 

很想聽古典音樂, 但沒有人從旁指點, 只會聽兩三首.  



貝多芬, 真是百聽不厭.


本世紀最偉大的鋼琴家Arthur Rubinstein, Manuel de Falla

這些鋼琴家, 我是不識泰山


Manuel De Falla "Ritual Fire Dance"







SC Foster Old folks at home

小時候學校教會我們唱的英文歌. 至今仍然記得全部旋律與歌詞. 

記憶力好是成功的必要條件之一.  




Frank Sinatra 流行歌星之王之父之祖之霸之神

他反而不揀貓王, beatles. 







Sammy Davis Junior, 最全面的表演藝人. Candyman

很用功的涉獵, 造就了他的作品也大受歡迎. 






我很喜歡他的黎明不要來. 

曲詞都是一流. 

他說是嘔心瀝血之作, 是每個音符都千錘百煉才下筆. 





焚心以火. 

與顧嘉輝合作, 如今, 兩人可以天上相聚了. 






最欣賞美國音樂大師 Henry Mancini

這一首我很喜歡, 也勾起兒時回憶. 





對音樂的渴求, 他絕對是十分投入.



現代人, 如果不是讀音樂的, 可有此認識. 

黃霑是修中文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