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黃霑與港式流行 (2)

黃霑有三隻耳朵聽嚴肅、現代及流行音樂, 每一隻都很認真聽. 


他不止一次說, 歌手走音是因為耳朵不好, 練習不夠多, 記不住音. 

現在的「歌手」, 努力練歌的很少, 只會賣皮相. 





原來Paul McCartney未填詞之前, 先寫了scrambled eggs, 很搞笑. 










Blowing in the wind , Bob Dylan 得了普林斯頓榮譽學位, 他改變了對流行歌的看法.

所以後來得了諾貝爾獎. 








Maurice Jarre - Somewhere my love

流行曲水平, 有時絕不比嚴格音樂差






1977

鬼才的高帽, 黃霑絕不敢接受. 一來是受之有愧, 一來是自問與事實不符.

我好努力, 我苦幹, 我工作不懈, 比別人, 至少, 比一般人, 在這方面, 的確是勝人一籌的…睡眠四小時… 如果我有才華, 我是鬼靈精, 何必如此苦幹? …連人才也攀不上.

很謙遜. 



貝多芬, 柴可夫斯基, 莫扎特, 蕭邦, 巴哈, 以至Copland, Williams, 武滿徹.

當然還有顧嘉煇, 黎小田與許冠傑.

每首我愛的歌, 我都努力分析. 音為什麼如此連起來? 旋律這樣跳動,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效果…就是這樣, 我寫起旋律來. 無師自通, 絕對可以.

以上的, 我不認識所有人.  

他喜歡說「寫旋律」, 不是「作曲」







趙松雪, 米芾, 黃庭堅, 張大千, 鄭坂橋, 懷素, 孫過庭.

書法也鑽研. 





在創作前開啟腦竅, 盡量儲存資料.

蘇東坡, 「吾書雖不甚佳, 然自出新意, 不踐古人, 是一快也」



天下文章一大抄

王安石「海棠花下怯黃昏」抄白居易「紫藤花下怯黃昏」

李白「舉杯邀明月, 對影成三人」/「獨酌勸孤影」, 抄陶淵明「揮杯勸孤影」

要看多少書才知道這個巧合?






Leonard Bernstein Westside Story






不怕別人偷, 不怕別人抄. 有合用的, 敬祈拿去, 反正創意肚中多的是, 何必斤斤.

因為, 他明言「舊夢不須記」首句也是偷來的。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