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6日 星期四

黃霑與港式流行(3)

 一天之內作九首歌, 包括 舊夢不須記. 

老實說自己是抄舊民謠「水仙花」的第一句, 只改了最後兩個音. 


天才, 不會拘泥於一句半句的抄襲或是引用? 

顧嘉煇也改編將軍令, 沒有人覺得他不該. 






寫流行曲, 常用音不過十二個左右. 一首三十二小節左右.

寫的容易, 實行很難. 現在的歌可以大熱到街知巷聞, 少之又少. 



寫旋律, 天份的重要, 多於一切.

越寫得多旋律, 越佩服顧嘉煇. 佩服他寫得出自己風格來

天才也會有江郎才盡. 



台灣, 新加坡, 馬來西亞, 美加的華人樂團都以此演奏. 








心中最真和感受最深的, 會從筆下流沁出來.

「披散頭髮獨自行, 得失唯我事」

「千山我獨行, 獨闖高峰遠灘.」

「莫記此中得失, 不記恨愛相纏, 只記共你當年, 曾經相識過.」 今天看來像是預言, 真奇妙.

人如其歌. 



林振強的歌詞, 好在真情實感.

笛子姑娘, 空凳

「我將眼淚 寄笛聲裡 直至 來日再會時」


看林燕妮的書說早夭的妹妹, 幾姊弟妹的親情, 很可惜可憐. 之後聽此歌, 特別唏噓. 





曾經有過喪父之痛, 親自經歷過眼巴巴看著至愛慈父的生命, 從自己指縫中一點一滴漏去之人, 想寫出這種感情, 卻也十數年來寫不出半個字.


韋瀚章大詞家

我孤陋寡聞, 不識此大家. 

夜雨聞鈴斷腸聲(林聲翕補)
山一程,水一程,崎嶇蜀道最難行;
高一層,低一層,恰似胸中恨不平!
回首馬嵬驛,但見萬山橫。
日漸暝,暮雲山,猿啼雁唳添悲哽!
亂旗旌,風搖影,冷雨悽悽撲面迎。
慌忙登劍閣,雕鞍且暫停。
夜已深,人已靜,瀟瀟雨,淅零零,
灑向幽窗,滴響銅鈴,
一行行是傷心淚,一滴滴是斷腸聲。
風一更,雨一更,孤衾如水夢難成;
哭一聲,嘆一聲,有誰瞭解此時情?
心似轆轆轉,嗚咽待天明!


有點宋詞的韻味. 

現代, 我相信認識黃霑的人比較多. 





旋律如果是天生麗質, 編樂就是打扮.

Whitney Houston 可以唱24個全音.




厲害的一級紅星, 像靜婷, 拿起新譜, 馬上可以連感情都唱出來.

羅文是大哥, 冧巴溫. 永遠準備得胸有成竹, 歌老早就預先響屋企練好晒, 對住個咪嗰陣, 執好D感情, 撚正吓啲細節, 咁好快就掂晒.


張國榮係take 3, take 4.


大詞人盧國沾兄..都算是寫詞的資深行家, 居然不約而同, 異口同聲的褒揚許冠傑…實在是超越群倫. 頂尖好歌數十首.悅耳, 易記, 易唱. 流行音樂才算得是合格, 是好.


我喜歡盧國沾此曲詞, 很有古意. 






阿倫的字音, 當年是現代派, 我, 牛, 五, 沒有一次咬得正.

陳友的鼓, 勁是勁, 但技術實在是普通.

一首歌唱兩三天, 錄數百次, 是常事.

L-O-V-E, 唱了至少500次.

這樣直白的批評, 不會有人敢反對他. 



黎明走音

忘我大匯演, 劉寶詠琴捐五千萬唱「對不起, 我愛你」, 把已經離場的黎明追回來. 他氣喘未定, 工作人員把他推到台上去.

黎明為這次的偏差, 不知受了多少苦.

走音一次, 給人罵了很多年. 

但, 有個什麼平民天后, 走音次數之多, 竟也不覺羞恥還多多理由. 

粉絲還說走音是正常事. 




黎彼得是最受論者低估的寫詞人. 最能代表香港. 他叶韻的技功, 我最佩服, 他專用險韻, 而又用得天衣無縫, 功力實在高超.


大讚林振強, 林夕. 

識英雄重英雄. 




得到他的稱讚, 豈會是泛泛. 






很好看的結集, 因為是一個罕見天才的人生分享. 

2022年我最喜愛的一本書. 

香港, 有此多才藝的才子, 是天降的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