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5日 星期日

生命不可缺少的是什麼?

 

三浦綾子最出名的是「冰點」, 讀書時此書很火紅. 但我沒有看. 因為當年對翻譯的小說興趣不大. 


+++

生命中不可缺少的是什麼? 答案沒有人能給你, 除非我們自己去找.

此書也沒有說出答案. 




好東西全是免費的.

天父的愛, 人類的愛, 陽光.

多病, 肺癆, 癌症... 是一個很虔誠的教徒. 後半本書差不多都是傳教. 




人若不阿Q, 如果相信苦難是化妝的祝福?


曾在小學擔任了七年的教師, 如果有60個學生, 我就寫了60本日記, 為的是給他們一個一個做記錄.

這個寫日記做法, 之前看過一本書也有介紹. 



我的幸福是別人的忍耐

父親幸福美滿的走完了一生, 但母親卻是忍耐再忍耐, 一直等到父親過世後才輕鬆一些, 那樣的關係絕對稱不上是彼此相愛.



她知道日本二次大戰戰敗之後, 痛哭起來. 後來說, 不想再教書, 因為戰敗之後, 沒有什麼可以教學生. 

我自己的國家被日本侵略, 死了很多人, 包括我的祖母, 30多歲就死了. 我對作者的反應很驚訝也反感. 不過, 她果然很愛國. 

日本電影「再見螢火蟲」很反戰, 可憐受苦的平民. 此書完全沒有提及戰火如何影響日本的國民. 是電影要洗白日本, 還是作者是一個好戰冷酷的人? 

一本散文, 此書平平無奇, 寫太多自己的病患. 
如果以散文來傳教, 她是卯足了勁.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