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潮平岸闊 高錕自述



出奇地, 第一篇不是說自己的出生背景, 讀書經歷等. 是說他如何追求妻子黃美芸. 書中不斷出現美芸的名字, 是一個很柔情的男人, 現在高錕得了老人痴呆症, 妻子很體貼的照顧他, 是一對恩愛夫妻, 神仙眷屬. 




系出名門, 祖上都是有學識的人, 父親是律師, 他沒有辜負父親的期望. 



我覺得, 偉大的發明家都有很強的記憶力, 高錕小時候可以記得π, 3.14小數後35個位, 就已經不是常人可以辦得到吧. 



這一本自傳, 看起來很平實, 就似高錕一樣的謙謙君子, 不過, 可我能受了Richard Feynman不愛領獎的影響, 高錕用很多篇幅去介紹自己拿了甚麼獎, 甚麼榮譽, 出任中大校長時受到的高級款待, 我覺得他好像有點虛榮, 但, 文字描述是很淡然, 可能是我的錯覺吧. 



早在互聯網剛普及, 我就以高錕作為偶像了, 從前要找資料, 要去圖書館借書, 要查閱報章, 期刊, 很費時失事, 如今, 上網真是太方便了. 



曾在公司的派對內見過高錕, 當年很開心, 但又不敢與他拍照. 現在想來, 很是可惜.



書內, 不見他交代父母有老人痴呆症, 希望高錕的病情可以控制得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