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死前會後悔的24件事



作者是癌症醫生, 接觸不少病人, 他的目的是要令病人的大去前痛苦減少, 也隱隱說明了死前25件事的目的了.

以為此書是叫人及時行樂, 去哪裡哪裡旅行的老生常談, 其實內容很生活化, 也很實用. 





末期癌病前的治療通常沒有令病人的情況好轉, 反而使他們錯過了實行最後願望的機會, 例如見見遠方的親友向他們道別, 旅行, 安排好身前身後的事. 奇跡康復的例子不會沒有, 以他醫生的角度來看, 是少之又少, 有些甚至是以訛傳訛. 我身邊有實例, 所以非常同意這點. 我很記得梅艷芳在她患癌的家姐逝去時說過, 眼見死前化療的折磨, 如果是她, 她會放棄醫治, 簡單的, 自在的辭世. 大家可能記得, 她死前也開了演唱會吧.

作者很傳統, 覺得死前要在世上留下自己的痕跡, 例如名聲, 著作... 我覺得很無謂, 是虛名. 幾千年的人類歷史多少個可以名留千古? 沒有過人的本領, 或受過極痛苦的煎熬, 如孔子, 司馬遷, 李白... 才可以令人「部份人」景仰, 千億萬人, 留得下名聲的, 不過幾千個吧. 在世上, 多我一個不多, 少我一個不少, 我覺得作者的想法很天真.


下面是書的簡略, 當中, 當然有值得注意的地方. 基本上, 我還是覺得此書很不錯. 尤其最後一個真實故事, 很感人, 也有令人有所得著.



第一章 健康、醫療編 ~ 臨終前後悔的25件事1
不重視健康
沒有戒菸
沒有表明自己的生前預囑
看不清治療的真義

堅持進行延命治療有時可能會明顯損生活品質

第二章 心理篇 ~ 臨終前後悔的25件事2
沒有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沒能實現夢想
曾經為非作歹
一輩子受到感情操縱
沒能對他人體貼
10 
深信自己是最好的

第三章 社會、生活篇 ~ 臨終前後悔的25件事3
11 
沒有決定如何處理遺產
12 
沒有計畫自己的葬禮
13 
沒有回故鄉
14 
沒有吃好吃的東西15 全心工作沒有時間培養興趣
16 
沒有到想去的地方旅行

第四章 人際篇 ~ 臨終前後悔的25件事4
17 
沒能見到想見的人
18 
沒有談過刻骨銘心的戀愛
19 
沒有結婚
20 
沒有生孩子
21 
沒讓孩子結婚

第五章 宗教、哲學篇 ~ 臨終前後悔的25件事5
22 
沒有留下自己活過的證據
23 
無法超脫生死的問題
24 
不知神佛教誨

第六章 最終篇 ~ 臨終前後悔的25件事6
25 
沒有對所愛的人說「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