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歌詞背後


已有多年沒有買書了, 為它破戒. 因為喜歡盧國沾的詞, 想支持有品質, 有水準的作品.

用衣衫的包裝袋包書, 自覺很環保.





寫他歌詞的背景, 真摰抒懷. 尤其他為何作了「決戰前夕」的詞,「男兒天職保家眷, 兒啼妻哭內心繚亂.」

他第一首作品是伍衛國唱的田園春夢. 最喜歡是大地恩情, 因為想起兒時離開母親, 由鄉下到香港. 鄉愁令他很有感觸. 





他是個很有國家觀念的人, 所以寫了長城, 黃河, 漓江....

老一輩中大中文系畢業生, 寫的詞有文學味, 我覺得僅次於黃霑. 上一代詞人都愛粵曲, 他當然欣賞唐滌生. 所以有「並蒂花」, 「武俠帝女花」.


並蒂花攜手, 鳳台附薦三叩首, 
龍鳳燭凝淚, 悲歡痛未休. 



落花哪可蔽月光? 帝苑月色嗟怨深. 含樟老樹借花落, 悼著亡國恨.... 生也挽手, 死也兩人, 今夕還君相思孽, 悠然淚下, 花影滿身. 

這樣的文筆, 現代已詞人寫不出. 


 



有人生哲理. 



當年的迫上梁山, 「水滸聚義百八」給批評, 原來書內都是百八人, 因為古代沒有一百「零」八的概念. 










盧國沾也擅長豪氣雄壯的歌, 
 

霸氣十足!
 
原詞是:
大地在我腳下, 哈! 國策掌於手中! 哪個遠山敢對話?
夷平六國是誰?哈! 哪個統一稱霸?誰人戰績高過孤家? 
高高在上, 請君看吧, 孤之江山美好如畫. 
登山踏霧, 指天笑罵, 捨我誰堪誇. 
秦是始, 秦是始, 萬里長城架. 築上它, 築上它! 
頑石刻, 連萬載, 傳頌我如何叱吒.


其實我最喜歡還有天龍訣「輕提我寶劍, 飛身再跨千里駒」, 可惜此書沒有收納. 


一邊看書, 一邊會哼起歌來, 看得很高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