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死過一次才學會愛



一本很特別的書. 主人翁原來是印籍香港人, 住在跑馬地, 仍健在.
 
她患末期淋巴癌, 住在養和, 在最後罹留狀態, 見到已死的父親及好友, 當時她感覺不到痛苦, 反而是很自在快樂. 後來, 她又回到陽間, 衰竭的器官竟全康復.
 
 
她曾在生死邊沿, 但出奇地, 沒有因此奇蹟康復而宣揚宗教, 反而說佛, 濕婆神, 基督...可能都是同一個神. 她主張要活得自在, 不要擔心明天, 擔心死後的世界, 要順自然, 有點老莊思想.
 
 
其中我覺得有趣的是, 彌留昏迷時的時間不是直線的, 是交疊或向後, 她見到在飛機上趕回香港看她的兄長, 也見到在病房外談論病情的醫生...
 
 
 
 
 
 
 
 
 
 
 
我愈往外膨脹這種奇妙的狀態就愈正常事實上我一點都不覺得這種狀態奇怪當時這一切對我來說再自然不過了我非常清楚醫護人員對我所做的各種急救細節但是在大家眼中的我正陷入昏迷之中.
 
我好似不再受到空間與時間的限制而且不斷延伸出去占據愈來愈遼闊的意識有一種自由和解放的感覺這是我這輩子從未感受過的真要形容的話我只能說這是一種喜悅加上歡樂與幸福的感覺因為我終於脫離了羸弱的病體擺脫了疾病之苦所獲得的解放.
 
歡樂狂喜敬畏全都傾注到我心裡穿越並將我心包圍我被一種我所不知道的大愛緊緊包圍吞沒這種自由與充滿活力的感覺前所未有就像我之前說過我突然能感受到在俗世裡不可能的事例如聽見醫療人員和家人在遠處談話.
 
我對死亡的看法當然也異於他人所以我很難為逝去的親友哀悼如果身邊有人過世了我當然會傷悲這是因為我會想念他們但是我不再感到哀痛因為我知道他們只是去了另外一個國度而且他們非常快樂那個地方再也沒有傷悲此外我也知道死亡是一件完美的事就跟所有的事物一樣會恰如其份地編進偉大的織錦裡.
 
我們知道自己就是愛就不需要刻意去關愛別人我們只要忠於自己的本性就能成為愛的工具感動跟我們接觸的每一個人.
 
傳統的輪迴概念在我瀕死經驗中並不成立我知道時間不是線性的...是固定不動的我們甚至可以在時間中穿梭...在另一國度裡我們可以走得更快或更慢甚至還能後退或斜著走...我相信當有人看見所謂的「前世」時他看到的其實是平行或同時進行的「存在」因為所有時間都是青同步發生.
 
無條件的愛與接納...我外在生活只是內在狀態的一種反映.
 
無私地愛自己及無懼地做自己.
 
享受人生千萬不要對自己或生命太嚴肅這是很重要的事許多宗教最大的缺失就是讓我們生活得太嚴肅.
 
上面是很多瀕死又復生的人的網上分享, 很特別. 大都是說瀕死前見到很光明, 感覺很祥和...
 
在生命的循環中, 失去了摯親, 或一隻陪伴十多年的貓, 我看了此書, 的確有點釋懷.   
 
 
 
此書也不似是杜撰, 因為書後有鳴謝養和的不同醫生.
很多世事難以解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1VG7895XnU

Youtube還有很多有關的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