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松下幸之助給你的95則成功啟示














這本管理書, 有描寫日本人的文化, 令書更吸引. 
松下建立了一個訓練經管人的「松下政經塾」的訓練中心, 塾主就是他了. 



成功的條件是什麼呢? 塾主常常強調, 那就是「運勢」及「討喜」, 再加上聰明, 勤勉等能力.


何謂成功的領導者
不靠知識, 靠智慧去理解事情, 用心去體會, 也就是領悟. E.g. 透過打掃去領悟 – 先修練自己.



保有素直的心, 可以讓你堅強, 正確, 變聰明. 只要保持坦率, 就可以了解事物的真實面相. 因為不戴有色眼鏡, 也不會本著受束縛的心境看事物, 因此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看得非常清楚. 紅色看起來就是紅色, 黑色看起來就是黑色, 本質昭然若揭.
現在香港人, 可以做到坦率, 客觀嗎? 只要知道對方與自己的政見不同, 就全力反對.    

觀看美國, 情況也一樣, 對於反對黨總是極盡詆毀, 走到任何一個國家都一樣, 我覺得採取這種方法是無法改善日本的政治環境的. 我從來不曾貶抑競爭對手企業. 我的做法是「這個東西很好呢」, 「對方的東西很優秀, 我們也拿來加在我們的產品的裡面」. 然後補充說「其實我們的想法當中也有這種要素, 而且箇中精髓更深入, 所以效果比對方更好」.
可圈可點. 所以, 松下是經營之神.  

貧窮這件事是幸或不幸, 端看個人的狀況而定.
小時候去當小學徒時, 每天早起一定要去打掃附近鄰居的區域. 於是, 對方也跟著早起, 幫我們打掃店門口. 我哪肯認輸, 於是總比對方早起, 將附近住家門前打掃得乾乾淨淨. 結果晚起床的鄰居跟我致謝. 我從滿十歲的時間就開始做這件事, 長達5年之久.
這樣的文化, 香港人可能做到? 


社長這個職位是為了擔心而存在的. 這是他的命運, 也是他的宿命,更是其生存價值所在. 如果無法接受這種觀念, 還是放棄好了
心中有煩惱的人就代表有生存的價值. 凡事都很順遂, 一切都很美好的話, 就失去生存的價值了, 我們必須自已創造生存價值.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是一件好事, 那正是人生過得順利的證明.

買賣就是一場勝負比賽
我每天都在與人決勝負. 其實買賣就是一種勝負的比賽, 如果我在比賽中獲勝了, 對方的生意就泡湯了. 不知道訂單花落誰家時, 萬一被拿走許多訂單, 那就代表我輸了. 只要夠熱情, 就可以拿到訂單, 所以, 執著終究是不可或缺的, 我們對勝利一定要保有執著.


我要讓各位到零售店去進行為期兩個月的體驗, 親身去了解零售店的實際狀況. 不只是政治家, 做為一個實業家也是一樣的. 我想讓各位親身體驗零售店為了賺個一日圓, 二日圓的利潤,有多麼辛苦, 多麼費心.
很多新一代, 都過不了辛苦的日子, 看現在的年輕人自殺率就明白. 

人情世故是無法傳授的, 只能自行領悟, 無法學習. 然而, 人情世故也正是人生的根本, 是最重要的事情.

我們終究不能忘記服務奉獻的精神, 因為我們是為彼此奉獻服務的. 我為各位服務, 各位也為我服務, 這是不可或缺的模式, 也就是彼此奉獻.

用腦袋記住的知識的確非常重要, 但光靠腦袋不行, 必須實際運用. 為了實際運用, 你得用身體再次去體驗它… 身體記不起來, 有再多的知識都不管用.

兄姊都是死於肺結核, 我們年輕的時候, 說到肺結桃, 可是不治之症.
人只有被逼到山窮水盡時, 才會生出好點子

我從沒出現過像自殺, 自己已經不行的念頭. 我會想, 既然這樣行不通, 那麼我得再做些什麼. 世界上有兩種人, 一種人是放棄了就想要自殺, 另一種人是想到, 狀況既然不佳, 那我就把它弄到好, 看看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然後去思考改變的辦法, 勇氣十足. 而我, 屬於後者.

我剛開始創業的時候, 有大企業存在, 但是大企業也不是在所有的經營層面都能佔上風. 的確, 我在資本或信用的部分都比不上他們, 但是大企業的範圍包山包海, 因此有些地方經營沒辦法妥善照顧, 而我公司只做一樣工作, 所以我不會輸, 這是我工作時秉持的心態.

失敗的話就賣烏龍麵吧.
走遍打算開店的四周, 把所有拉麵店都吃吃看, 接下來徹底調查各家的特色, 像是這家店建築漂亮, 但是味道不好; 這家店味道不錯, 但是店員態度不佳, 然後開一家沒有四周烏龍麵店缺點的店…確切把握顧客的要求, 然後思考是否能回應這需求, 這點就是關鍵.

連佛陀也有煩惱啊. 說到釋迦如來, 很偉大吧? 釋迦如來也有煩惱…帶著煩惱向前進即可. 我們要去克服, 不能輸給煩惱, 這樣就夠了. 反正, 就邊煩惱邊工作吧.


非常好的一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