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9日 星期日

被討厭的勇氣: 二部曲完結篇 人生幸福的行動指南

 

與很多電影一樣, 續集是不及第一集。

以對話形式, 由年青人詢問哲學家來說當中的道理.於是, 我覺得有點拖長. 


+++


阿德勒禁止賞罸, 不可以責罵, 也不可以稱讚...會阻礙孩子自立. 所謂的賞罸, 是將孩子列入自己管控支配下的行為, 仰賴這種方式的大人, 其實心裡是害怕孩子「自立」. 他希望孩子永遠都是個「孩子」. 

要教導, 用理性的說法. 

似乎太過份了.  教育的學者不少, 我相信沒有多少人說讚賞沒有用吧. 



脫序

尋求稱讚, 在共同體之中取得具有特權的地位. 


停止賞罸教育, 不讓競爭的種子萌芽, 從班級裡排除競爭法則. 


最根本的需求就是歸屬感. 




對這書很多期望的, 最終看得很慢, 因為我本人就不喜歡看它. 





2 則留言:

  1. 禁止賞罸....這個作家有沒有子女呢? 若果他真這麼教, 我怕教出一個怪物喎! 一個人經常沒人稱讚, 很慘的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覺得好怪. 可能佢想標奇立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