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5日 星期二

雅舍文選

 

我看的梁實秋第二本散文, 沒有令我失望. 也比較出香港散文/專欄作者才思文筆的貧瘠. 


當年的資訊不發達, 文人都很努力的讀書鑽研. 即使說吃的, 都會比較南北飲食各式文化, 烹煮方法才下筆. 


網上版頭條新聞與星島合併之後, 所有散文專欄一夜不見了?! 有點可惜, 又不可惜.  



+++

徐志摩, 賽珍珠, 梁思成, 林徽音, 胡適

他認識的都是人物. 

 


 


六必居

天義順醬園

葆榮齋

我作為南方人, 很喜歡北方的風物文貌. 情況似小紅書一樣, 很多遼寧, 湖南, 四川人也很喜歡香港. 

這些古店, 很多已有幾百年歷史. 我聽過的是六必居吧. 明朝嘉靖年至今差不多500年了. 很了不起. 




說日記, 做很多考據功夫才下筆, 很有治學精神. 

17世紀海軍大臣Pepys, 古希臘羅馬速記術

John Evelyn 宮廷人物, 21歲1641 – 1706.

中國文人大部分近似讀書劄記. 李慈銘的越縵堂日記, 64冊, 咸豐三年至光緒十五年, 幾乎逐日有記…洋洋大觀, 很值得一讚, 但我相信肯看的人不多.

胡適日記, 北大直到晚年

何成濬戰時日記

日記只要忠實, 細緻就好, 扭扭揑揑文藝腔絕對不需要的.

寫日記不難, 難在持之以恆. 

在我來說, 寫日記也有幾十年了. 


 


說打麻雀. 

我不打麻雀, 並不妄以為自己志行高潔.我腦筋遲鈍, 跟不上別人反應的速度, 影響到麻雀的節奏…打牌本是尋樂, 往往是尋煩惱, 又受氣又受窘, 乾脆不如不打.

胡適之先生也偶然喜歡摸幾圈.

 


一進門, 覿面就是一個水果攤.

玻璃粉, 果子乾, 山裡紅湯, 溫桲(梨), 炒紅果, 糊子糕.

北方的水果甜點, 希望有一天可以吃到. 

 


 


與莎士比亞絕交… 有些朋友不大了然我的心情, 偶爾仍以有關莎氏的問題詢及芻蕘. 

翻譯莎士比亞, 多少人會看? 

芻蕘是草野鄙陋的人 

 


但恨不見替人.  

很多文人尊崇胡適. 不要說胡適, 散文家如梁實秋也不見替人?




豐頤廣顙 - 廣闊的下巴, 寬闊的額頭

酒為「天祿」

劬勞瘏悴 - 疲憊而生病

艱澀的用字

 


 


 


胡適囑咐司機, 小心, 慢行.前面路上有個水坑, 不要濺水到行人身上. 

現在的香港司機, 很多都不理馬路上的水坑, 濺得路人一身濕, 行為沒有品. 







2 則留言: